Title: 台灣上市公司外匯換算風險與經濟風險之衡量及分析

Keywords: 外匯風險暴露 經濟風險; 換算風險; 遞延效果

Abstract: 海外投資與全球佈局是當前企業型態轉型的趨勢方向,其目標是分散營運風險與降低成本,以提升市場上的競爭優勢,使公司營運能穩定向上成長。但伴隨而來的是匯率變動造成公司價值變化的風險,因此企業在衡量外匯風險的程度以進行避險的策略上已成為重要的課題之一。本研究以1994~2003年為樣本期間,台灣上市公司符合研究條件的54家公司為研究對象,並以公司財務報表上的資料來衡量換算風險和經濟風險,再利用其衡量指標探討對公司價值的影響以及找出決定經濟風險程度的主要因素,其實證的結果如下:

一、大部分公司如果錯估了本身的外匯風險暴露,而只對其顯而易見的匯兌淨利進行避險,忽略了潛在的換算風險與經濟風險,此可能導致公司在外匯上的風險程度提高。

二、整體的市場狀況來看,換算風險與經濟風險衡量指標對於解釋股價報酬率在當期而言都是不顯著的,而只有少數產業其指標在當期為顯著;以經濟風險佔營業收入淨額的比率解釋股價報酬率在大部分的產業中皆有遞延一期或二期的顯著效果,這說明投資人以此評估公司價值時可能會有訂價錯誤的現象,也說明了台灣股市在匯率變動的影響上反應效率不佳。

三、在經濟風險程度的決定因素方面,國外子公司淨營收比率和現金流量比率對公司經濟風險程度有顯著的影響,而其係數皆為正,在影響的方向為當國外子公司淨營收比率和現金流量比率越高的公司,其經濟風險程度越高;然而,國外子公司資產總額和總風險則均不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