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國際品牌與通路之購併分析

Keywords: 購併 品牌 通路

Abstract: 企業為追求永續經營與發展,無不想盡各種經營策略尋求成長機會以維持市場競爭力。隨著企業大型化及全球化的腳步,購併已成為企業快速擴張發展的手段。全球購併浪潮至今發展至跨國購併,小魚吃大魚的型態更是屢見不鮮。而跨國購併趨勢集中於急需企業轉型以及改善價值創造流程的產業。在這購併浪潮下,面對全球化壓力的台灣企業,應如何找到立足點以及提升競爭力呢?

2004年12月聯想集團宣佈購併IBM 個人電腦部門,成為全球個人電腦的第三大廠商。本為中國最大個人電腦製造商的聯想集團,在全球缺乏品牌知名度以及銷售通路,因擬藉由購併IBM個人電腦部門來拓展產銷通路以及品牌知名度。同以製造見長的台灣,在面對全球化以及與大陸同質化的壓力下,應透過積極購併國際品牌以及通路,從事高附加價值的經濟活動,免流於低競爭力的價格競爭。本論文的目的在藉由分析聯想購併IBM個人電腦部門,瞭解品牌以及通路購併後整合綜效及風險。且透過研究購併前後評估整合狀況,提供同質性高的台灣產業作為未來發展的參考。

台灣企業在購併國際品牌以及通路時,政府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建立購併相關資訊體系、健全金融制度、制定鼓勵優惠法規以及協助培養人才等等,是台灣在國際品牌購併中非常關鍵以及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