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意生活產業體驗營造之探究

Keywords: 創意生活產業 體驗 體驗行銷

Abstract: 創意生活產業的存在,一方面蘊含了人民世代生活的記憶,其發展不只促進了常民生活的甜度與幸福感,更是國家隱形競爭力的終極來源。在創意產業的蓬勃發展下,人們開始重視創意在生活中的應用與實踐,同時也創造了更多的生活美學體驗與感官知覺的美感刺激,台灣從以往代工起家造成的龐大經濟價值,再來則是需要面臨成本優勢不再的轉型階段,而以最貼近人們的角度去做改變,從生活中著手將台灣推向亞太創意中心的目標,遂是本研究對創意生活產業產生研究興趣的原因之一。

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消費者不再只是理性的進行消費,研究學者以體驗(experience)的觀點衡量消費者行為,認為除產品實質的功能利益外,消費者渴望在消費的過程中,獲得更多精神上的愉悅體驗。Pine and Gillmore(2000)以經濟核心價值演進的角度指出,二十一世紀已經進入體驗經濟的時代,「消費者會遺忘企業所說的話,卻永遠不會忘記企業提供給他們的體驗和感受」,到目前為止已有許多從不同角度探討消費體驗的研究,國內也有許多研究針對各個不同產業進行消費體驗的相關剖析,然而針對以體驗為重要核心要素的創意生活產業業者,國內並無以「體驗」的觀點切入進行相關的研究。

本研究採行個案研究法,透過深度訪談創意型的創意生活產業業者的方式,並實際觀察、參與體驗,係要探討創意型創意生活產業的體驗營造,以瞭解相關業者運用哪些要素進行體驗之營造、其體驗營造之內涵、以及瞭解體驗營造與體驗類型之關係。本研究採行部分體驗相關的理論,包括Mathwick以Holbrook提出的消費價值為基礎(2002)提出的體驗價值、Pine n Gilmore在哈佛商業評論發表的研究、體驗經濟時代這本書裡面提出的體驗的四種種類、Schmitt(1998)的策略體驗模組、以及多位學者提出與消費體驗、沈浸、社群關係體驗等相關的理論與研究等,再從我國對創意生活產業訂出的核心要素,取其與體驗營造相關的項目,以作為研究創意生活產業體驗營造的基礎架構,遂提出以下研究發現:

一、創意生活產業體驗營造的運用要素方面

1.客製化的產品與服務,可以為顧客帶來深度的體驗。

2.創意生活產業業者深度核心知識的來源係為創意工作者對領域知識

的深層瞭解、以及其豐饒的生活經驗。

3.企業需以自己深度的核心知識作為延伸的基礎,再進一步運用其他

領域的知識和元素,為顧客創造豐富且具深度的體驗感受。

4.形象與理念相符的合作伙伴會帶來良好的社群關係體驗。

二、創意生活產業體驗營造內涵方面

1.運用多元化、原創性的感官體驗創造「共感覺」的感受,能創造企

業的獨特性,並能提供具體的體驗感受。

2.藝術、文化元素的應用會增加創意生活產業體驗營造的深度與豐富

程度。

3.促使顧客主動、積極參與的體驗營造,能為顧客帶來深度體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