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傳統產業轉型高科技產業關鍵成功因素之探討 -化工業發展電子化學品之個案研究

Keywords: 傳統產業 高科技產業 企業轉型; 關鍵成功因素

Abstract: 本論文主要是探討個案A公司如何在企業轉型過程中,掌握高科技產業關鍵成功因素而達成公司再創高峰的目標。 論文首先探討個案公司所處的產業環境及公司發展的沿革、變遷, 接著藉著分析其經營策略,讓我們驗證個案公司創立新事業的執行計劃與高科技產業成功關鍵因素之間的相關性, 進而研究移植個案公司經驗到其他高科技產業的可行性。

有些適用於過去並創造成功歷史的策略,未必適用於現在;有些現在似乎行進穩健的策略,或許對於進入未來恰是羈絆。企業為了生存卻必須在保有既存核心優勢之同時,還要培養未來發展所需的能力,而檢視關鍵成功因素,正反應了策略及時調整的精神。確保在軌道上行進而奔向未來,讓所有的現在作為都向未來目標調整,並且維持現在的安全。倘若企業發展新事業不能與成功關鍵因素取得共鳴,則資源即無法集中於最關鍵之處,便無法達成轉型高科技產業的目標。

本研究的結果發現,執行轉型高科技產業的第一步就是確立企業的產品構面與管理構面的把握度,逐一審視自己的發展利基,然後第二步,再依據市場構面的價值內容,彈性調整自己的策略。而經營者為了確保企業策略被有效實行,必須同時整合多項構面之關鍵成功因素,缺一不可。

企業盡力追求經營策略與轉型發展配適之餘,仍應隨時再觀察、再定位。這樣才能確保企業永續發展。國內化工業雖發展歷程完整,但仍應深自反省,就產業特性及本身之優劣勢,順應大環境之機會與威脅作出規劃,並發展出個別企業轉型高科技產業的策略,以面對此競爭激烈的經營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