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個案分析探討台灣金融業的應變圖強

Keywords: 金融改革 組織改造 核心資源; 行銷策略; 風險管理

Abstract: 為解決台灣銀行家數過多所造成的惡性競爭及提昇銀行競爭優勢,我國政府積極致力金融改革,二○○一年的第一波金融改革,提出金融體制改革七大方向,其中「金融控股公司法」在二○○一年十一月一日生效,對台灣金融市場生態影響至深;超過四十家以上銀行、保險公司及證券公司等金融機構陸續加入金融控股公司,至二○○二年共計十四家金控公司先後成立。

然金控公司成立以來,尚未見到明顯合併綜效,對於金融機構家數過多所造成經濟規模無法作大、競爭優勢無法提昇的局面,亦未獲改善,有鑑於此,政府在二○○四年十月提出第二波金融改革政策,揭示四大方向,包括(一)金控公司家數減半(二)公股銀行數目減半(三)三家大型金融機構的資產市佔率逾一成(四)一家公股銀行由外資經營或海外掛牌,顯示金融整合的勢在必行。因應經營環境變遷,台灣金融機構紛紛借鏡外商金融機構的經營模式,或者重金禮聘外商團隊,抑或委聘外商管理顧問公司進行組織改造,冀圖得以提昇競爭力,於整合潮流中勝出。

全球企業組織改造源於九○年代,改造案例層出不窮,但改造失敗的案例亦高達五成到七成,而真正改造成功的案例也僅佔十五﹪左右。根據研究分析,組織改造成功的關鍵因素主要是”人”的因素,包括領導者的以身是則,組織成員的參予與投入,唯有如此,改造的步伐才可快速竟功。至於組織改造的架構,根據萬以寧先生提出的看法,可以歸納為(一)願景與策略的規劃(二)配合新策略,進行組織重整(三)運用資訊進行系統及流程的重建(四)透過人才開發達成思維模式轉變及組織活性化;因此改造的重點包括資訊科技的提昇,及人力資源管理的提昇。日本新生銀行浴火重生的成功案例,都可以印證以上的論述。

近年來台灣金融機構進行組織改造工程案例中,個案銀行-彰化銀行委請ING集團進行三年期的營運改造工程,較為引人側目,主要是該行早期與一銀、華銀並列,為台灣三大商業銀行,在眾家業者搶搭金控列車,該行選擇改造一途,另外改造工程屬全面性,影響也較大。綜合文獻與案例,對於台灣金融業的應變圖強,提出以下的結論與建議:

一、 聚焦核心資源及核心業務,創造競爭優勢

二、 強化行銷策略,落實顧客導向、差異化的行銷策略

三、 強調風險管理、公司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