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內證券金融公司企業價值研究以環華及安泰公司為例

Keywords: 證券金融 融資融券 企業價值經濟附加價值EVA; 權益現金流量(Equity Cash Flow); EVA; Equity Cash Flow

Abstract: 國內證券信用交易中介機構係採雙軌制,由復華、富邦、環華、安泰等四家證券金融公司,以及多家自辦信用交易的證券商共同辦理,國內因證券信用交易市場發展的背景衍生出特有的證券金融公司,經過近二十七年的發展,證券金融公司在證券市場的地位及重要性已經產生質變,發展上長期面臨的核心問題為:

1.業務集中度偏高以及;

2.業務規模萎縮導致經營不具經濟效益。

本研究結果係建立於外部資訊上,其中雖然有客觀的基礎數據,然亦包含若干主觀判斷的假設值,以個案公司歷史之財務業務資訊為推論基礎, 透過EVA®觀點評估企業之超額報酬及採取權益現金流量(Equity Cash Flow Approach)折現方式推論個案公司之企業價值。

就本個案之研討結論來看,個案公司似已經陷入產業的衰退期,從財務的訊息所獲得的是低度成長性及低報酬率,而且未來之成長動能力道相當微弱,尤其是代理券商家數逐漸減少,因此就資本投入之機會成本、學理研究以EVA®及超額報酬長期處負值產生的低投資價值企業,現有之經營者實應評估與衡量現存之產業情態,應思考企業有無發展另一再成長動能之機會,如無,則應思考與其他同業合併、業務讓與、甚至減資撤出資本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