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LED產業評價分析─以億光及晶電個股為例

Keywords: 晶電 億光 企業評價 LED; EVA

Abstract: 我國LED 產業發展至05年全球市場佔有率已達26%。根據PIDA 的資料預估,2005 年全球 LED 下游的封裝產值為77.16 億美元、年成長率為24.7%, 2006 年產值成長至94.44 億美元、年成長率22.4%。以各地區比重來看,日本仍為全球最大的LED 封裝生產基地,台灣次之。06 年隨著國內白光LED 的出貨比重提升,國內廠商全球封裝廠商的市佔率也穩定的提升至17.8%,持續站穩全球第二大供應商的地位。LED 亮度近年來快速的提昇中,加上具有低耗電、環保等特性,因此在交通號誌、汽車市場的應用紛紛增加;另外,應用於照明與LCD 背光源產品也陸續問世,使LED 的應用領域逐步的擴展。該產業未來之成長性及對我國經濟、民生將愈來愈形成舉足輕重地位。本文章除詳細介紹LED產業外,並藉由五力分析及SWOT分析方式,從競爭策略、關鍵零組件分析等構面,來對該產業或是個案公司進行比較分析,且透過EVA(企業的超額報酬)的分解,對各家個案公司的獲利能力、盈餘品質及財務決策等各項重大影響公司價值的前提進行分析了解,之後再以盈餘折現方法及市場法人對成長性公司本益比評價模式相互驗證,嘗試尋找個案公司之合理股價,並對該產業及個案公司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