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現金減資對股東價值影響之研究

Keywords: 現金減資 減資 銷除股份; 股東價值; 宣告效果; 股價反應; 異常報酬

Abstract: 國內上市櫃公司歷經大量增資膨脹股本,致EPS、ROE及每股淨值每況愈下,經營者壓力日增;直到民國91年晶華酒店完成第一例現金減資案,開啟了績優公司也可以透過減資的方式,成功改善財務績效(EPS、ROE及每股淨值),使股價更上一層樓,原股東可取回一大筆現金,且可以有效降低代理成本,逐漸引起其他上市櫃公司群起效尤。

本論文採用從民國91年起至96年3月31日止董事會宣告辦理現金減資案之上市櫃公司,共計10家公司14件現金減資案,其中中連貨運連續4年辦理選取第一次進行研究,故本論文實際探討個案共計10家11件個案。

為檢視辦理現金減資公司之財務背景,本論文選擇每股盈餘、營收成長率、負債比率、現金及短期投資佔資產比率、現金及短期投資佔股份及每元股本之營收為財務指標,於個案內容中加以探討,以檢視辦理減資公司之財務業務特性。

本論文採樣之現金減資個案宣告效果,係分別從董事會公告及新股票重新掛牌等兩個階段之宣告前三日、第一日、後三日、後一週、一週後至二週、二週後至一個月之股價表現,扣除同期間大盤指數表現後,得出之異常報酬率,再除以標準差,算出標準差之個數,藉以衡量宣告之效果。

3.中長期(一個月至一年)宣告效果並不明顯。

理論上現金減資前後股東持股之總價值不變,但由於在董事會第一日或新股掛牌當日多數會有宣告效果,而且退還現金可讓股東做更有效率運用,因此,上市櫃公司適度辦理現金減資,對股東價值而言的確會有某種程度之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