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企業重組之價值創造-以Y公司為例

Keywords: 財務困難 企業重組

Abstract: 企業發生財務困難,大部份均處於成長期和成熟期等企業價值之高峰期,有如人類的青壯年時期,一旦出現財務危機,面臨停業倒閉、企業體系突然崩潰,嚴重損害股東、員工、債權人等各方利害關係人之利益。尤其是大型企業對經濟秩序、金融政策、產業生態、社會治安、和國家發展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是故讓企業重組機制發揮效能,使重組後之企業得以持續創造企業價值,實為重要的課題。

本研究以個案公司發生財務危機時,成立危機處理系統,深入探討危機發生根源、深度、廣度、結構、利害關係人態度及進行危機有效阻隔與控制,防止危機蔓延惡化。進一步診斷能否利用重組機制獲取企業再生機會,避免浪費有效資源傷害擴大。並研究企業如何啟動重組再生機制?如何進行重組能力和機會之評估?並保存企業資源,擬定利害關係人和外部機關可認同之重組營運計劃,建構重組計劃執行可能出現之危機處理機制,結合外部資源進行重組再生之前置準備,以有效達成企業價值之重建。

本案例之Y公司重組成功之因素在於保留原來之核心技術,繼續產生正的本業營業活動現金。在上下游廠商、債權人、股東與員工的支持下,成功引進新資金。新資金提供者確實控管資金使用效率,致公司資源有效配置,使Y公司從財務困難狀態迅速恢復正常,並且能夠持續創造企業價值。希望此個案之重組過程,可以給予處境相同的個案正面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