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C設計公司併購之成功因素分析

Keywords: IC設計 併購 成功因素; 晶圓代工

Abstract: 近年來,企業併購風吹向科技業。在台灣素來引以為傲而且在全球產業鍊中佔有一席之地的IC設計產業也不可避免的帶來併購的機會。在過去一年以來,數個美國中大型IC設計公司紛至台灣探路,透過併購來完善其技術組合,或者與台灣ODM之間拉近關係。而台灣自己的IC設計公司也同時透過併購的過程加速企業的成長與產品的佈局。

本研究會先以一般的企業併購理論來分析IC設計產業,並且在兩家大型IC設計公司Marvell與聯發科成功的併購成長案例中來討論在IC設計產業裏,因產業的特殊性而顯得特別重要的併購成功因素。

8.委外生產之議價能力

其中將特別強調矽智財之管理與委外生產之議價力。這兩項因素是其他產業沒有著墨的地方,但是在IC設計產業卻顯得重要。而且也是文中提到的兩家IC設計公司對於併購能夠成功的獨到法則。

很多大型企業都有併購的經驗,併購成功的比率在美國相關的報導裏約只有百分之二十。透過這一次的分析,本研究也希望能讓業界先進們在以後的併購決策中有多一層的考量,在企業進行併購活動時,能掌握有較高的成功機率,達到預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