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際購併失敗案例之研究-台灣某光碟製造商的經驗

Keywords: 國際購併 文化差異 個案研究

Abstract: 為了因應國內外競爭的日益加劇,台灣企業紛紛採取購併策略,但在外在環境快速變化、整合失當及文化差異等諸多變數下,可能面臨購併無法達到預期成效的困境,甚至必須付出巨額損失,喪失原有領導地位的代價。在無法避免採用購併策略且購併策略不一定存在成效的風險下,了解導致購併成敗的可能因素,據此審慎研擬事前評估規劃,就顯得十分重要。故本研究希冀藉由分析台灣企業的跨國購併案例來探討影響企業跨國購併成敗的可能關鍵因素,希望可以藉此協助企業瞭解若需利用跨國購併活動追求綜效時,應優先考量哪些重要因素。

藉由個案研究可知,企業在考量購併時,必須對其面對的產品/服務市場的供需作審慎的評估。因為當產業的進入障礙不高時、潛在進入者可以利用活絡的全球資本市場快速募集資金進入該產品/服務市場,雖然該產品/服務市場需求穩定成長,但供給卻急劇提升,造成血流成河的競價態勢。此外,在進行購併時,文化差異也是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企業進行跨國購併時,常會遭遇當地風土民俗/組織文化與該企業不同的困難,如果沒有妥善處理,極有可能在未來成為營運上的絆腳石。如果在評估上述因素後自認無法克服,企業就不應採行購併(尤其是跨國購併),而應採用其他成長策略達成永續經營的目的。

回顧目前國內討論購併績效的研究,大部份仍強調利用主併公司的財務面及股價來衡量購併績效,但主併公司在進行購併時,並不只是考量短期的財務面績效,而是希冀能藉由購併達成其策略目的,像是增加品牌價值、取得通路優勢等,若是一昧用獲利率及股價表現等財務指標來衡量購併是否成功,會造成企業購併動機及企業績效衡量間無法有效聯結。以本研究個案為例,若以當初購併的目的來看(非財務面),執行此購併案的確部份達到當初設定的目標,雖然承受財務損失,但個案公司的高階管理者仍然認為當時的購併決策是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