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本國銀行實施新巴塞爾資本協定作業風險管理之研究

Keywords: 新巴塞爾資本協定 作業風險

Abstract: 隨著金融自由化與國際化、衍生性金融商品盛行,金融服務推陳出新,銀行面臨的風險更加複雜。巴塞爾監理委員會於1988年7月發布「銀行自有資本之計算與自有資本標準之國際通則」(International Convergence of Capital Measurement and Capital Standards),復於1996年1月發布「資本協定涵蓋市場風險修正案」(Amendment to the Capital Accord to Incorporate Market Risks),藉以提供銀行衡量信用與市場風險資本計提之標準,強化銀行間風險管理並維護國際間金融市場的穩定。為配合金融環境變遷,國際間大型銀行興起合併之風潮,銀行風險管理措施與舊版資本協定已不敷需求,巴塞爾監理委員會遂於1999年4月發布「新巴塞爾資本協定」(The New Basel Capital Accord)第一版諮詢文件(CP1)並徵詢國際間金融機構之意見,歷經數次修正最後拍版定案,並於2004年6月26日正式發布定版BASEL II,從此開啟風險管理之新紀元。

然而近年來國內外金融環境詭譎多變、動盪不安,世界各國面臨金融大海嘯之衝擊,全球經濟也陷入前所未有的大衰退中。雖然我國自2007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新巴塞爾資本協定,然而並未能立即帶來有效的影響,各金融機構仍深陷連動債的慘痛教訓尚未走出陰霾,在此動盪不安的時刻,銀行是否應積極思考如何調整資產品質,提升風險管理機制,健全金融體系,以降低金融風暴帶來的傷害,將是目前最發人省思之議題。

本研究主要針對新巴塞爾資本協定中作業風險管理規範與實務詳細說明,深入探討銀行作業風險管理之發展及成效,並以個案銀行建置作業風險標準法之實例,探討銀行在風險管理實務上之具體作為,包括:策略制定、設立風險管理組織與架構、作業風險管理流程、辦理作業風險自評之方式、建置作業風險損失資料庫、及辦理作業風險資本計提之方法,希望作為國內其他銀行提升風險管理機制及學術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