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資料採礦技術於信用評等模型之建置-以服務業為例

Keywords: 資料採礦 羅吉斯迴歸 信用評等模型; 新巴塞爾資本協定

Abstract: 新巴賽爾協定已於2006年正式實施,國內各金融業為有效控制信用風險,近年來多致力於內部信用評等之建立;本研究透過建置違約預測模型的方式,讓金融機構可採用更科學且快速的方法預測客戶之違約機率,兼顧了金融機構的獲利與安全性。

本研究之研究對象為全國公開資料庫於民國85年至94年的服務業,其中違約客戶佔1.6%,非違約客戶佔98.4%;藉由企業財務報表與基本構面結合經濟變數,經誤差抽樣建立羅吉斯模型;經評估確立以1:2誤差抽樣比例下的羅吉斯迴歸模型效果最佳。接下來便針對模型去評估模型的有效性;最後,更進一步依照該模型所預測之違約機率,建立信用評分等級,同時檢視各等級內客戶之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