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開金鑰基礎建設(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 PKI)企業建置與應用之個案研討

Keywords: 公開金鑰 PKI

Abstract: 在網路的虛擬環境下,無法再依賴過去由面貌、聲音、筆跡等實體認證方式辨識通訊對方的身分,所以如何在網路上確認通訊對方的身分,防止網路上偽冒、欺騙行為,是相當重要的課題;除此之外,基於網路開放的特性,網路應用之安全疑慮,尚包括電腦病毒、駭客入侵、個人隱私資料外洩等問題,這些都亟需一套有效的網路安全技術方案來解決這些問題。

公開金鑰基礎建設(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 PKI)是一套能夠提供機密性(Confidentiality)、完整性(Integrity)、鑑別性(Authentication)及不可否認性(Non-Repudiation)等資訊安全需求網路基礎架構,足以營造一值得信賴網路安全環境。因此,經濟部商業司為促進國內商業發展及建立安全且可信賴的的電子交易環境,特別推動相關的PKI安全計畫,如「PKI應用輔導推動計畫」及「我國PKI互通管理及推動計畫」等,參與建置PKI計畫之廠商,大多期待PKI所建立之安全的網路環境,會降低作業成本、提高服務品質,提高顧客消費之意願,惟在實際之應用上,是否真的有如此之成效,就不得而知了,本研究之目的,即是針對PKI之建置及商業應用上,究竟帶來了哪些效益,或是有哪些瓶頸,檢視之後提出檢討及建議,供日後有意以PKI為網路安全解決方案者做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