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網路個人理財行為資料採礦之研究

Keywords: 網路 理財行為 資料採礦

Abstract: 近年來,社會大眾對各種投資行為的參與和關心程度也大幅度的增加。但,一般人總是會在不自覺中,對於「投資」、「理財」等等的名詞有所誤解,有的人並不具理財應有的知識,卻以「投資」作為維生的工具,而荒廢了自已的本業。其實,理財應該是一個長遠的計劃,除了致富之外,其最主要的功能還是在於未來生活的保障,在社會大眾發現自已口袋□的薪資愈來愈不能滿足自已生活品質的改善時,好好的規劃自已手上的資源從事投資理財行為,已成了不可避免的趨勢。

本研究以國內知名之理財網為研究平台,在網路理財規劃的課題中,以資料採礦(Data mining)中的群集分析、決策樹和關聯性規則等理論及方法進行研究,提出理財行為的線上分析架構做為本研究之理論根據。進而進行資料庫欄位細部意義的探討與分析。並將可用的資料轉成可分析的格式,以供我們轉入Mining Tool中作分析,以擷取理財行為模式,並提出研究之結論。

本研究在進行理財行為分析時,在資產配置群集分析中我們可以看到,隨著年齡的增加、資產流動性對於資產配置的影響。年齡較低的族群對於資產流動性有偏好,而年齡較高者則著重資產的報酬率,會選擇風險性較高的資產,來換取較高的報酬。而在對於執行未來的計劃的看法上,年齡較高者的時點會比前者來的晚,這可能是理財目標向真實的狀況修正的原因,而對於年齡較低的族群來說,對於人生中理財計劃的執行時點則有著過度樂觀的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