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組織實施工作流管理之研究—以個案組織為例

Keywords: 停車管理組織 企業流程; 工作流; 工作流管理; 工作流管理系統; Parking Management Organization; Business Process; Workflow; Workflow Management; Workflow Management System

Abstract: 隨著資訊科技不斷進行,資訊電腦、資訊與網路通訊科技的整合應用,除了改變現今生活的全貌,而同時深入改變企業或政府組織的角色,以及其經營之道的理念與做法,此外嶄新的管理與決策工具,也輔助高階主管的管理作業。而一個成功的企業或政府組織為能彈性因應外在競爭及劇變環境,需使其內部之資訊互通整合,以達組織間之企業流程、工作流運作順暢,而發揮企業之最大效率。藉由新科技的輔助,企業除內部工作流流線化外,對外也可增加其回應能力,以及提高其競爭能力。

本研究採個案研究方式,依據所提出之建立工作流模型及工作流管理系統之方法,選定一個案組織進行驗證。以整合性跨部門之業務流程出發,建立組織之業務流程模型,經流程分析及問題探討後,提出一套建議未來合理之業務流程模型,依未來合理之業務流程建立工作流模型,並進一定定義及強化資訊系統自動追蹤及稽催之角色,設計工作流管理系統。於所有活動均被正式定義以及追蹤管理之下,對於各項活動執行之作業成本及其績效,均能明確記載,因此可提供每年或外在環境改變時,進行對業務流程之檢討,再啟動本研究提出之方法,而每一次之檢討,可助於組織重新設計執行績效更佳之業務流程及工作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