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銀行集中作業中心之策略管理

关键词: 銀行集中作業

摘要: 台灣地區現階段金融環境歷經了巨大的變革,自民國八十年陸續開放十六家新銀行設立以來,銀行業形成過度競爭的局面(Over-banking), 從外商銀行的積極加入競爭,到WTO的開放與大陸地區之崛起,尤其「金融控股公司法」通過至今,已有十四家金融控股公司成立,重整了國內金融版圖,也影響銀行的經營模式。為了爭取客戶群,銀行只好採取削價競爭,而台灣的金融市場規模小,使得銀行業為求生存而陷入惡性競爭的窘境,導致銀行利差縮小,逾放增加,造成嚴重的金融問題,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唯有提昇自己的生產力,降低營運成本,才能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生存。

因此,在國內政治經濟環境不斷改變下,高科技的發展、銀行與銀行間不斷的整併、國內市場的成熟等均直接影響金融生態的變革,金融業改變的經營策略主要為追求經營效率,以低於競爭對手的成本,增加市場佔有率,並透過核心流程的改造,整併組織內重複功能,將後勤作業集中,整合功能相同的部門,以節省營運成本,提昇競爭力。因此,對銀行業者而言,如何發展「集中作業中心」或「區域作業中心」成為銀行後勤作業之經營模式(Business Model)就顯得非常重要。

本論文研究之宗旨,希望透過案例分析及銀行界實務做法,說明銀行唯有成立「集中作業中心」或「區域作業中心」,將大部份作業或重要業務直接送予作業中心處理,才是降低營運成本、提昇競爭力、統一標準作業流程、提昇服務品質、增加顧客滿意度以及贏得客戶忠誠的全方位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