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可贖回區間雪球型結構債之評價與風險管理

關鍵詞: 市場模型 最小平方蒙地卡羅; 風險管理; 參數校準; BGM; Quanto; Sausage Monte Carlo; Bucketed Delta

摘要: 本研究使用Lognormal Forward LIBOR Model(LFM)利率模型,針對可贖回區間雪球型結構債進行評價與風險管理,一般評價可贖回商品常使用樹狀模型,但由於LFM模型在機率測度轉換後為非馬可夫隨機過程,樹狀之節點會以指數遞增且無法重合,故並不適用;此外,本商品計息方式為路徑相依型,無法求得其封閉解,因此本研究使用Longstaff and Schwartz(2001)所提出的最小平方蒙地卡羅法,來處理同時具有可贖回與路徑相依特性的商品評價與避險;至於結構債存續期間內之每日指標參考利率,本研究使用Brigo(2001)之漂移項內插法求算非標準期間遠期利率,以計算每季之應計配息與商品價格;最後,利用已拋捕的利率平價理論估計歷史遠期匯率,以模擬台幣計價之國外遠期利率動態,進而求算轉換為Quanto後之商品理論價值。

此外,關於可贖回區間結構債的風險管理,由於本研究之商品價格函數不具有連續性,若在蒙地卡羅法之下直接使用重新模擬的方式來求算避險參數,其結果較不準確,而Piterbarg (2004)對於計算可贖回區間型利率商品之避險參數時,建議採用能使價格函數平滑化之Sausage Monte Carlo,故本研究分別對ㄧ般蒙地卡羅與Sausage Monte Carlo進行敏感度分析,而研究結果發現Sausage模擬法所計算之避險參數模擬標準差較小,其模擬結果較精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