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巴塞爾內部法下銀行可能的資本節制-以GARCH type 模型為例

关键词: 風險值 回顧測試 風險管理; GARCH

摘要: 因應國際接軌,台灣在風險管理上將採用國際清算銀行所公佈的規範,其中,在市場風險方面,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BaselCommittee on Banking Supevision, BCBS)允許銀行能夠使用風險值(Value at Risk, VaR)模型來衡量市場風險,同時明文規定可透過事後的回顧測試作模型適合度的檢查,若模型有不正確的疑慮,監理機構可給予較高的乘數因子,以要求銀行提高資本保留。本研究嘗試以四種模型,包含EWMA、AR(1)-GARCH(1,1)、AR(1)-EGARCH(1,0)、AR(1)-TAR-GARCH(1,1)搭配兩種分配(常態分配、拔靴法)計算風險值並進行回顧測試。透過實證結果,發現一般金融資產在假設常態分配下使用GARCH-type估算風險值時,有低估風險的現象,伴隨著的是,進行回顧測試時會有較高的例外數(exception)。本文建議以拔靴法搭配GARCH-type模型進行風險值的估算,更能表達金融資產厚尾(fat tail)高峰的特性,此為本文貢獻之一。同時,實證結果亦指出透過不同模型估算出的風險值,對相同的投資組合能產生不同的資本提列,並且,更進一步發現,對於某些低估風險的模型,即使已經透過增加乘數的方式,其提撥的資本仍舊較低。對銀行來說,能藉著選取模型來節約成本追求利潤極大;相反的,對金融監理機構而言,則表示在目前的規範下,並無法有效的促使銀行提列足夠的資本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