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券商利益衝突決定因素及實際買賣之股票是否存在異常報酬

Keywords: 券商利益衝突 異常報酬; 事件研究法 interest conflict abcdrmal return

Abstract:  本篇論文分成兩部分的實證,第一部分為「券商的利益衝突」;第二部分為「券商在報紙公開推薦但實際上所買賣的個股是否有顯著異常報酬」。

第一部分為檢視券商在民國九十一年至九十三年六月底於工商時報及財訊快報每週固定推薦之個股,券商在消息公佈前後期間是否有產生利益衝突的行為。吾人所建構的利益衝突指標分別以買賣次數、買賣金額及買賣股數來衡量。實證結果發現,券商不論是在消息公佈前後一週或公佈前後兩週其利益衝突的行為皆不明顯,簡言之,券商不論在買賣次數、買賣金額或買賣股數上皆無明顯的利益衝突行為。

第二部分則是根據第一部分券商於民國九十三年一月至六月底於報章雜誌上公開推薦並實際上有買賣的股票,檢視這些股票是否在消息公佈後產生正的異常報酬。實證結果發現,在股票公開推薦日之前,券商根據公開推薦之個股實際上有進行買賣的股票,其股票報酬率的績效呈現高於市場投資組合績效之趨勢,亦即股價對該推薦事件發生之前已有反應;在公開推薦日之後,CARt一路呈現下降走勢,若投資人在事件日(股票公開推薦日)才得知被公開推薦之股票消息時,因股價已調整完畢,投資人將無法由此項公開消息獲得超額報酬,亦即在消息日發佈後股票公開推薦資訊對股票報酬率並無產生顯著反應。

而有關台灣股票市場「半強式效率市場」的檢定,實證結果發現,股票公開推薦並未對股價造成一致性且持續的影響,投資人無法從券商股票公開推薦中獲得超額報酬,就以上兩點而言,台灣股票市場具有「半強式效率市場」之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