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租稅減免對廠商研究發展與績效之影響

Keywords: 研究發展 租稅減免 績效

Abstract: 自1991年政府實行促進產業升級條例以來,政府為了刺激廠商增加研發投入,期間不斷的提供誘因,諸如調降申請投資抵減請門檻以及提高抵減比率,本文以1991年至2003年做為研究期間,研究在促進產業升級條例每一時期政府的政策對廠商研究發展投入與績效的影響。本文分別對一般產業、輕工業與重工業、非電子業與電子業做實証研究,結果發現,在申請投資抵減門檻調降為200萬元時,對一般產業、輕工業與非電子業有顯著的影響,與1991-1995年申請門檻為300萬元時相比,一般產業、輕工業、非電子業研發投入分別增加了1.96%、6.55%以及1.38%。但當門檻再往下調降甚至是取消門檻時,對一般產業、輕工業與重工業、非電子業與電子業皆無顯著的影響。績效方面,當期的研發投入對當期的研發績效有著負向的影響,但前一期的研發投入對廠商當期的研發績效卻有正向影響,這個結論對一般產業、輕工業與重工業、非電子業皆相同。對電子業而言,前一期的研發投入雖對當期研發績效影響不顯著,但與當期研發投入一樣,對研發績效同樣是負向的影響,這很有可能是電子業本身研發投入之遞延效果比較高所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