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所得稅制度重分配效果之解析

Keywords: 所得重分配 累進效果 水平不公平; 所得重排序

Abstract: 租稅制度的公平性一直以來是學者所強調以及爭論的議題,一個完善的租稅制度被認為應該符合垂直公平(累進性)與水平公平,也就是對不同所得者課徵不同的租稅,對相同所得者課徵相同的租稅。近年來我國的所得分配情形似乎有惡化的傾向,造成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原因,跟國內的政治、經濟、社會環境因素有關。所得稅的功能之一在於矯正所得分配不均,達成所得重分配。所得稅制的租稅分配與累進程度對於稅後所得分配有密切的關係,所得稅對於稅後所得分配的影響亦值得詳細研究。以往的實證文獻當中,大多數是將租稅的重分配效果拆解成垂直效果與水平公平效果,但是卻忽略了租稅實際上可能會造成的所得重排序效果,更有文獻把所得重排序效果當成水平公平效果來衡量,此種做法不能衡量出傳統定義的水平公平效果,水平公平效果與所得重排序效果在本質上有所差異,需要做一釐清。而且在實證分析過程當中,我們也必須考量到家庭經濟單位的人口結構,因為高所得的家庭可能是因為家庭人口數眾多,所以造成高所得現象,而低所得家庭也可能是因為家庭人口數少的緣故。因此在進行實證分析的過程當中,各個家庭的總所得與租稅負擔都必須以一相同的基礎來進行分析,也就是家戶相當規模的概念,如此一來才能得出較準確之分析結果,這在以往的文獻當中是較為缺乏的。

本文的研究目的在於分析我國所得稅制的重分配效果,分別分析綜合所得稅、營利事業所得稅以及這兩種稅負加總之重分配效果,進而將重分配效果分解成垂直效果、水平不公平效果以及所得重排序效果,以便了解我國所得稅制的公平性問題,並且在分析過程中導入家戶均等規模的概念。

二、從卡瓦尼指數可以得知我國整體的所得稅制具有累進稅之性質,而且能夠達到改善所得分配之目的,所得重分配效果為正。

三、將所得重分配效果拆解,可以發現垂直累進效果是造成所得重分配效果的主要因素。而且也可以發現水平不公平與所得重排序的現象存在,這兩種效果會對所得重分配造成負面影響,但是與垂直效果比較起來,這兩種效果對所得重分配效果的影響不大,重分配效果主要還是由垂直效果決定,垂直效果愈大,所得重分配效果也愈大。

四、近幾年來所得稅制造成的各種分配效果沒有明顯的往上或往下趨勢,代表我國目前所得稅制的重分配功能並沒有受到太多其他外在因素的影響,但是是否在達到經濟公平上有所進步,稅後所得分配是否有大幅度改善,從數據顯示,整體所得稅制的重分配效果不是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