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113557      Online Users : 109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文學院 > 歷史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33577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3577


    Title: 進口替代時期台灣的棉紡織政策(1949-1958)
    Authors: 許惠姍
    Contributors: 薛化元
    許惠姍
    Keywords: 紡織
    棉紡織
    台灣棉紡織
    進口替代
    Date: 2002
    Issue Date: 2009-09-17 17:06:46 (UTC+8)
    Abstract: 摘 要
    根據1950年代的紡織政策,從美援的運用、全面管制、放寬管制、再度管制、推廣外銷等這些過程中,似乎可發現政府政策配合現實情況發展紡織業,而不具整體計畫性。
    也就是說,政府因為美援解決台灣紡織原料的問題而確定對紡織業的扶植;而為了解決紡織業的資金與原料問題,採取代紡代織的管制方式,但卻造成價格上的無法控制,於是政府再進一步介入銷售管制;儘管加入層層的管制,但卻沒有真的解決紡織業的價格問題。甚至到了1953年政府判斷台灣紡織品已有基本的自足能力,因而逐步放寬管制,但卻無法解決放寬後的產銷問題,因而開始規劃外銷政策,但事實上台灣紡織品在當時尚不具競爭性,僅能仰賴政府的補助才能勉強外銷。爾後,更因為棉紗價格的不穩定問題,在1955年再度的採取配紗的方式,不過政府再度的配紗政策也並未使棉紗分配產生均衡,反到因為標準過高、產量大增,而導致滯銷的下場。
    根據這樣的回顧,1950年代政府紡織政策的許多偶然性,表現出政府因應現實需要採取紡織相關政策,也就是說政府對於紡織政策一開始並非具有整套的計畫;也令人反思過去一直以來官方對於台灣經濟的描述。
    一直以來,對於台灣紡織業的描述,著重於從進口替代到出口擴張到創滙的歷程中財經官僚的先見政策,因其採取整套計畫才使得紡織業得以成功。但是從事實上的觀察,除了從進口替代到出口擴張到創匯的歷程,這樣的敘述方式是因為後設的見解所加諸的之外,政府對於紡織政策一開始並非具有整套的計畫而僅是對現實狀況的回應。反就1950年代紡織政策的發展歷程,許多的偶然性與不成功的試驗,明顯的透露出對財經官僚神話的質疑。
    Reference: 史料類
    《生管會檔案》,1949-1953,,藏於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美援會檔案》,1948-1963,藏於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
    《經安會檔案》,1953-1958,藏於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
    以上檔案已數位化於中研院近史所檔案館網站:http://archives.sinica.edu.tw/main/taiwan.html
    《台灣省政府公報》,1949-1958,藏於國家圖書館台灣分館。
    數位資料:http://210.069.070.022/stgogweb/
    相關期刊報紙
    《中央日報》,1949-1958。
    《中國經濟月刊》,1950-1958。
    《台灣建設》,1950-1958。
    《自由中國》,1949-1958。
    《自由中國之工業》,1954-1958。
    《紡織界》,1952-1958。
    《財政經濟月刊》,1950-1958。
    《臺灣新生報》,1949-1958。
    《臺灣經濟金融月刊》,1965-1958。
    《臺灣銀行季刊》,1947-1958。
    專書
    于宗先編,《台灣經濟發展總編》,台北:聯經出版社,1975。
    尹仲容,《台灣經濟十年來的發展之檢討與展望》,台北:美援運用委員會,1960。
    尹仲容,《我對台灣經濟的看法》,台北:自印,1953。
    尹仲容,《我對台灣經濟的看法三編》,台北:國際經濟合作發展委員會,1962。
    尹仲容,《我對台灣經濟的看法續編》,台北:美援運用委員會,1960。
    文馨瑩,《經濟奇蹟的背後—台灣美援經驗的政經分析1951-1965》,台北:自立晚報出版社,1990。
    王作榮,《我們如何創造了經濟奇蹟》,台北:時報文化出版社,1978。
    王作榮口述、工商時報經研室紀錄,《王作榮看台灣經濟》第,台北:時報文化出版社,1989。
    王克敏,《台灣民間產業四十年》,台北:自立晚報出版社,1987。
    台北銀行經濟研究室,《台灣區紡織工業調查報告續篇一》,台北:台北銀行經濟研究室,1994。
    台北銀行經濟研究室,《台灣區棉紡工業調查報告續篇二》,台北:台北銀行經濟研究室,1992。
    台灣區針織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區針織工業同業公會會員廠名錄》,台北:自印,1959。
    台灣區棉紡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區棉紡工業同業公會會員廠名錄》,台北:自印,1967。
    朱沛蓮,《束雲章先生年譜》,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2。
    吳若予,《戰後台灣公營事業之政經分析》,台北:業強出版社,1992。
    吳尊賢,《人生七十—吳尊賢自述回憶錄》,台北:財團法人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1987。
    李國鼎,《台灣經濟快速成長的經驗》,台北:正中書局,1978。
    李國鼎,《我國經濟發展策略總論》,台北:聯經出版社。
    沈雲龍,《尹仲容先生年譜初稿》,台北:傳記文學,1972。
    谷蒲孝雄編,《台灣的工業化:國際加工基地的形成》,台北:人間出版社,1992。
    周賢頌,《一個未過河的小卒子》,台北:爾雅出版社,1981。
    林鐘雄,《台灣經濟發展四十年》,台北:自立晚報出版社,1987。
    段承樸,《台灣戰後經濟》第,台北:人間出版社,1992。
    美援會,《中美合作經援概要》,台北:行政院美援會,1950。
    徐有庠口述、王麗美執筆,《走過八十歲月》,台北:聯經出版社,1994。
    紡織工程學會,《慶祝成立六十週年鑽禧紀念專集》,台北:中華民國紡織工程學會,1990。
    國史館,《台灣光復後美元史料》第一至三冊,台北:國史館,1995。
    康綠島,《李國鼎口述歷史》,台北:卓越文化出版社,1993。
    設計考核委員會,《美援運用在各方面所發生效果之研究》,台北:中央委員會,1960。
    陳思宇,《台灣區生產事業管理委員會與經濟發展策略》,台北:政治大學歷史系,2002。
    黃東之,《臺灣之紡織工業》,台北: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1956。
    黃金鳳,《台灣地區紡織產業傳》,台北:中華徵信所,1999。
    黃進興,《半世紀的奮鬥---吳火獅先生口述傳記》,台北:允晨出版社,1992。
    新光企業秘書室,《吳火獅先生紀念集》,台北:自印,1986。
    溫曼英,《吳舜文傳》,台北:天下出版社,1993。
    經濟部、台灣經濟研究院,《中小企業紡織塑膠及其他類產業發展實例研究》,台北:渤海堂,1993。
    經濟部工業局,《台灣工業發展五十年》,台北:經濟部工業局,2000。
    趙既昌,《美援的運用》,台北:聯經出版社,1985。
    遠東企業,《遠東紡織關係企業遷台30週年紀念1949-1979》,台北:自印,1979。
    劉士永,《戰後初期台灣經濟政策分析》,台北:稻鄉出版社,1996。
    劉進慶,《台灣戰後經濟分析》,台北:人間出版社,1992。
    劉進慶、涂照彥、隅谷三喜男,《臺灣之經濟》,台北:人間出版社,1995。
    蕭全正,《台灣地區的新重商主義》,台北:國家政策研究中心,1991。
    蕭峰雄,《我國產業政策與產業發展:臺灣的經驗》,台北:自印,1994。
    謝國興,《台南幫的個案研究》,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4。
    謝國興訪問,《吳修齊先生訪問紀錄》,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2。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歷史研究所
    89153009
    9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89153009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歷史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5300901.pdf10KbAdobe PDF2990View/Open
    15300902.pdf14KbAdobe PDF2929View/Open
    15300903.pdf12KbAdobe PDF2832View/Open
    15300904.pdf35KbAdobe PDF21581View/Open
    15300905.pdf87KbAdobe PDF28805View/Open
    15300906.pdf120KbAdobe PDF21914View/Open
    15300907.pdf103KbAdobe PDF21233View/Open
    15300908.pdf81KbAdobe PDF21157View/Open
    15300909.pdf47KbAdobe PDF22868View/Open
    15300910.pdf29KbAdobe PDF2995View/Open
    15300911.pdf27KbAdobe PDF21362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