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27/140876 (78%)
Visitors : 45970102      Online Users : 86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3792


    Title: 中共「西部大開發」政策運作之探討
    Authors: 王復華
    Contributors: 林碧炤
    王復華
    Date: 2003
    Issue Date: 2009-09-17 18:09:13 (UTC+8)
    Abstract: 中共市場化改革的深化,西部大開發政策能使政府角色在資本市場的作用中發揮何種的功用與影響,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西部地區本身並不存在有形的資本市場,處於市場競爭的弱勢地位,市場體制並不發達和完善。在這種情況下,政府多發揮一些作用以補市場力量之不足,是有其必要的。但政府也很容易因此而「越俎代庖」,取代市場,不恰當地干預市場。因此,研究西部大開發政策,恰能檢視政府該擔當的角色以及是否符合宏觀經濟總體目標和市場機制正常運作,據以作進一步的推論,這也是本論文的初始研究動機。

    本論文的另一動機是:由於西部地區改革開放的步伐較沿海地區來得晚一些,因此中共需要大量的資金移往西部地區。中共便加速放寬各個行業的限制給予外商投資,且中共在加速改革國營企業、處理銀行體系壞帳、建立社會保障制度及促進股票市場發展等各方面所表現出的果敢,都大大提高國際資本投入中國的信心。但在號召外資投資西部開發時是否仍有其缺點及陷阱所在,此方面的問題便牽涉到西部地區本身有哪些優勢與劣勢。基於以上動機,筆者認為如要對西部開發做一適當且深入之解析,除了以區域經濟的相關理論來加以研析外,更需從政治、經濟等面向來探討其進行理論的反省與實踐的檢證。

    準此,此篇論文研究目的是從區域政策與經濟相關理論中,對西部開發的本質及其政策的可行性進行評估,針對開發政策目標是否合理,政府在這些決策的形成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政策措施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是否存在有效的政策工具來達成其目標以及政策運作情形與其所面臨之問題,並試著找出其問題所在。另外,我們也試圖以中國大陸區域經濟戰略及安全戰略的歷史脈絡為出發點,來觀察及檢証目前中共跨世紀的區域經濟發展戰略、西部大開發形成的前因後果、西部大開發在中國安全戰略上扮演的角色與可能造成的影響、西部經濟戰略形成的主客觀因素、其所面臨的國內外環境背景及當地的發展權勢等,進而歸納出西部地區的未來發展走向以求對中共跨世紀的西部大開發戰略作一完整、宏觀的解析。

    另外根據全文的分析,本篇論文在論述「西部大開發」政策的形成過程、現階段運作情形、所面臨的挑戰以及未來發展概況之後認為,就現階段來看,「西部大開發」政策面臨的困難、問題錯綜複雜,中共是否能以各級政府力量逐一解決,能否以缺乏法制精神的政治力量建構完整的、永續的市場經濟體系,更是值得持續關注。至少就目前而言,未必真如若干中共學者所說的樂觀。不可否認的,「西部大開發」政策的執行僅有短短數年時間,要對其實際的影響與挑戰力量的回應作預期性評估,須要更長的時間才能作出更精確的判斷,因此其中任何足以影響「西部大開發」成敗的因素,都應是學者繼續觀察的課點。
    Reference: 一、中文部分:
    (一)書籍或專著:
    于有慧,<西部大開發與西部周邊安全>,《21世紀中國(卷一):西部大開發》,2001。
    方力主編,《中國西部現代化發展研究》,河北:河北人民出版社,1999。
    <中央要有權威>,《鄧小平文選第三卷》,1988。
    <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文件匯編>,北京:人民出版社,1997。
    中國科學院國情分析研究小組,<生存與發展:中國長期發展問題研究>,北京:科學出版社,1996。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九五計畫”和2010年遠景目標綱要的報告>,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
    布代維爾,<區域經濟規劃問題>,北京:愛丁堡大學出版社,1996。
    申曉梅著,<論西部大開發中市場機制與政府行為的協調>,《理論與改革》,2002。
    《1999年中國統計年鑑》,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編,1999。
    《2000年中國統計年鑑》,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編,1999。
    朱仲羽,<論西部大開發與投資者的商機>,東吳大學商學院:2000年海峽兩岸與商學研討會論文集下冊,2000。
    <在武昌、深鎮、珠海、上海等地的談話要點>,《鄧小平文選第三卷》,1992。
    杜平主編,《西土取金:西部大開發的政策背景與商機機遇》,北京:中國言實出版社,2000。
    杜平,<西部大開發戰略若干決策問題>,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0。
    李京文主編,《21世紀中國經濟大趨勢》,遼寧:遼寧人民出版社,1998。
    李向前、王仕忠等編著,<中國西部大開發初論>,《中國西部開發叢書》,盧鐵成、張忠元主編,成都:四川辭書出版社,2000。
    李英明,《改革開放-東歐蘇聯變化與中國大陸文化意識型態變遷》,時報文化出版公司,1992。
    金峰等編譯,《區域經濟與政策分析》,中國環境科學出版社,1992。
    吳啟禎,<中國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宏觀分析>,台南:國立成功大學政經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
    胡兆量,《中國區域發展導論》,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9。
    侯思嘉、閻紀宇譯,《中國即將崩潰》,台北:雅言文化,2002。
    胡鞍剛主編,《中國走向》,浙江:浙江人民出版社,2000。
    高路等主編,《大決策出台:西部大開發方略》,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2000。
    陳共炎,《中國區域經濟比較研究》,北京:北京工業大學出版社,1994。
    高純德、張萬清主編,《中國地區產業結構》,中國計畫出版社,1991。
    馬洪、劉ㄧ中主編,《中國發展研究》,中國發展出版社,1997。
    姚振炎等主編,《中國投資體制改革》,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1994。
    陳耀,<西部大開發要有新思路>,北京:經濟管理,2000。
    陳耀,《西部開發大戰略與新思想》,北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2000。
    陳棟生,《西部經濟崛起之路》,上海:遠東,1996。
    耿慶武,《中國區域經濟發展》,臺北:聯經,2001。
    馬鳳倫,<多視角構建民族自治縣經濟發展之路>,北京:經濟問題探索,2000。
    <拿事實來說話>,《鄧小平文選第三卷》,1986。
    亞當•斯密,《國富論》,北京:商務印書館,1996年,頁260-370。
    陳武駿,<從中國大陸區域經濟發展戰略看目前西部大開發-政治經濟學之分析>,嘉義:私立南華大學亞太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
    徐小杰,《新世紀的油氣與地緣政治:中國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1998。
    倪國良,〈有效政府:西部大開發制度創新中的政府角色定位〉,《開發研究》,2001。
    郭萬輕主編,《中國地區比較優勢分析》,中國計畫出版社,1992。
    國家體改委編,《中國經濟體制改革十年》,經濟管理出版社,1988。
    康民、石生泰,《西部經濟概要》,甘肅人民出版社,2001。
    崔成男,《西部發展機制研究》,四川:四川人民出版社,2001。
    程必定,《區域經濟學》,安徽人民出版社,1989。
    曾培炎,《西部商機》,北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2001。
    黃速建、魏後凱合著,《西部大開發與東中部地區發展》,北京經濟管理出版社,2001。
    鄔淪萍等編,《改革開放中出現的最新人口問題》,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
    劉藝良等著,《中國地區差距與西部大開發戰略》,河南:湖南人民出版社,2000。
    劉興全等著,<中國西部開發史話>,《西部開發戰略研究叢書》,(北京:民族出版社,2001。
    趙春山、楊開煌,<中國西部大開發之綜合評估:西北部分>,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之專案報告,2002。
    劉易斯著、梁小民譯,《經濟增長理論》,上海:人民出版社,1994。
    鄭竹園,<大陸經濟改革與兩岸關係>,臺北:聯經,2000。
    閻學通,《中國與亞太安全》,上海:時事出版社,1999。
    魏后凱等著,《中國地區發展:經濟增長、制度變遷、與地區差異》,北京:經濟管理出版社,1997。
    羅斯托著、林鐘雄譯,《經濟成長的階段》,台北:協志工業叢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75。
    (二)期刊論文:
    王保乾、李含琳,<論基礎設施與西部大開發>,《中共天水行政學報》,2002年第1期。
    王洛琳、魏后凱,<我國西部開發的戰略前景與開發思路>,《中國工業經濟》,2001年第3期。
    朱萸,<近年來西部大開發發展制約因素初探>,《蒙藏地區現況雙月報》,第11卷第2期。
    余小平,<地區發展差距及財政轉移支付政策取向>,《經濟研究參考》,1997年第104期。
    李文,<大陸大西部投資經營的機遇與挑戰>,《兩岸經貿》,2000年第101期。
    杜平,<西部開發宏觀環境分析及政策措施制定>,《中國工業經濟》,2000年第4期。
    李玉璧,〈西部開發與政府法律人格構建〉,《西北師大學報》﹝社會科學版﹞,2000年第39卷4期。
    杜善永,<論西部大開發的後發優勢及其政策選擇>,《工會論壇》,2001年第7卷第2期。
    何煉成、韋葦,<大西北開發與中國的工業化與現代化>,《工業經濟》,2000年7月。
    李曉西,<西部地區大開發新思路的探討與階段分析>,《中國統計》,2000年第225期。
    武文軍,<西部的優勢、劣勢與強勢>,《城市經濟、區域經濟》,2000年11月。
    吳青娥,<西部開發,就是現在?>,《投資中國》,2000年第12期。
    邱昌泰,<由階梯型經濟發展地帶斷層看大陸西部發展的困境與突破>,《臺研兩岸前瞻探索》,1998年第12期。
    邱宏輝,<西部大開發對大陸整體經濟之影響>,《中共研究》,2000年12月,第34卷12期。
    林怡靜譯自經濟學人,<中國大陸政府將積極西進>,《商業週刊》,2001年1月1日。
    林淩,<東西差距擴大問題分析>,《經濟研究》,1996年第7期。
    吳麗萍,<西部的投融資渠道探析>,《城市經濟、區域經濟》,2000年12月。
    林麗香,〈中亞地區:中共、美國的新勢力範圍〉,《共黨問題研究》,2002年第28卷1期。
    周民良,<對中國區域差距與區域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討論>,《開發研究》,1998年第4期。
    孫久文,<西部大開發戰略的幾個問題探討>,《中國地理》,2000年4月,頁62–64。
    薩公強,〈中共經濟戰略的演變〉,《理論與政策》,1991年第5卷2期。
    陳武駿,〈剖析中國大陸西部大開發戰略〉,《共黨問題研究》,2002年第28卷2期。
    高長,<大陸西部大開發戰略>,《投資中國》,2000年第12期。
    閻學通,〈亞太地區的安全合作〉,《東亞季刊》,1999年第30卷2期。
    耿慶武,<中國大陸的區域經濟發展>,《中國大陸研究》,2000年第8期。
    許濤,<中亞國家安全戰略取向與中國西部安全環境>,《戰略與管理》,1999。
    梁秩森,<重溫西部開發的歷史教訓>,《明報月刊》,2002年3月,第37卷3期。
    陳義平,<西部開發存在人口問題嗎>,《人口研究》,2000年第24卷第4期。
    陳顏龍,<西部大開發探討>,《中央民族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0年第27卷第5期。
    黃文軍,<西部的優勢、劣勢及強勢>,《城市經濟、區域經濟》,2000年11月。
    程向宏,<西部大開發面臨的困難和機遇>,《安播電視大學學報》,2000年第4期。
    張弘遠,〈從國家能力觀點看當前大陸西部大開發戰略的設計與執行〉,《共黨問題研究》,2001年第27卷8期。
    葉才權、李伯敬,<加快西北開發的問題與建議>,《中國基本建設》,1988年第9期。
    靖學青,<西部開發之東西部經濟合作的區域經濟效應分析>,《城市經濟、區域經濟》,2001年第2期。
    廖元和,<中國西部工業化的總體戰略探討>,《工業經濟》,2000年10月。
    趙晉平,<關於中西部利用外資政策的幾點思考>,《經濟工作學習資料》,1997年第59期
    劉徐波、高興國,<西部大開發戰略研究縱述>,《甘肅社會科學》,2000年第1期。
    趙寶麟,〈中國大陸西部地區開發政策之研究〉,《共黨問題研究》,2002年第28卷4期。
    鄭大城,<西部大開發的戰略評析>,《空軍學術月刊》,第547期。
    蔡昉、都楊,<區域差距、趨同與西部開發>,《中國工業經濟》,2001年第2期。
    閻學通,<對中國安全環境的分析與思考>,《世界經濟與政治》,2000年第2期。
    龍華,<關於我國中西部地區利用外資的理論依託和戰略選擇>,《中國地理》,2000年4月。
    繆建平,<我國中西部地區加快農村小康建設問題探討>,《農業經濟問題》,1997年第2期。
    魏杰,<西部開發的戰略選擇>,《中國統計》,2000年第5期。
    盧建祥,<我國區域經濟發展的四大問題>,《中國工業經濟》,1997年第3期。
    畢英賢,〈上海合作組織評議〉,《共黨問題研究》,2001年第27卷7期。
    陳文鴻,<兩岸關係與中國大陸西部開發>,新世紀兩岸關係發展研討會,2000年。
    (三)報紙:
    王敏剛,<對西部大開發引資工作的幾點建議>,《香港大公報》,2000年12月1日,第1版。
    王乃學,<思考西部開發>,《中國工商時報》,2001年3月5日。
    王力雄,<開發西部,已成為另ㄧ次大躍進>,《中國時報》,2000年10月13日,第11版。
    中國致公黨,<關於西部地區投資體制改革的目的和出路>,《人民日報》,2001年4月17日。
    <北京擔心美國長期駐防中亞>,《聯合新聞網》,2002年1月15日。
    <北京擔心美國長期駐防中亞>,《聯合報》,91年1月16日,第13版。
    朱鎔基,<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劃綱要的報告>,《人民日報》,2001年3月16日,第1版。
    朱鎔基,<關於制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畫的說明>,《人民日報》,2000年10月20日,第1、2版。
    <西部地區開發會議在北京召開>,《人民日報》,2000年1月24日,第1版。
    <2000年中國投資十件大事>,《文匯報》,2001年2月13日。
    <江澤民闡述五國協定重大意義>,《人民日報》,1997年4月25日,第1版。
    江澤民,<加快開發西部地區,是全國發展的ㄧ個大戰略、大思路>,《香港大公報》,2000年11月24日。
    李俊峰,<加快西部開發的戰略對策>,《中央民族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第二十七卷第三期,2000年3月),頁22
    林有樹,<西部開發與區域經濟佈局>,《香港文匯報》,2000年3月9日。
    金碚,<用市場機制促進西部開發>,《人民日報海外版》,2000年10月19日,第10版。
    林友樹,<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意義重大>,《香港文匯報》,1999年11月29日。
    胡鞍鋼、吳群剛,<西部開發呼喚外資政策調整>,《大公報》,2000年6月2日,第1版。
    馬克,<專家解讀西部新政策>,《南方週末》,2000年11月17日。
    國家統計局,<西部地區開發戰略研究>,《經濟參考報》,2000年12月13日。
    路門,<西部大開發—時機篇>,《香港大公報》,2000年2月2日。
    楊文志,<科普教育與西部人力資源開發>,《科技日報》,2000年12月1日,第3版。
    厲有為,<西部大開發要有五個『雙到位』>,《大公報》,2000年3月13日。
    鄭海泉,<西部大開發如何吸引外資>,《香港大公報》,2000年10月23日,第1版。
    <關於實施西部大開發若干政策通知>,《人民日報》,2000年12月27日,第1版。
    二、外文部分:
    Chai, Joseph C.H. China:Trasition to A Market Econom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97。
    Lardy, Nicholas R. Chinas Unfinished Economic Revolution, Washington,D.C.:Brooking Institute Press,1998。
    Susumu Yabuki、Stephen M.Harner, China’s New Political Economy,Revised edition, Boulder, Colorado:West Press,1999。
    Goodman, ed, China’s Regional Development, London:Routledge RIIA,1989。
    Leung, Chi-keung and Chai, J., eds. Development and Distribution in China, Hong Kong:University of Hong Kong,1985。
    Naughton, B, Growing Out of the Plan:Chinese Economic Reform, New York: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95。
    World Bank, China:Long Term Development Issues and Options, Baltimore:John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1985。
    Aitken, Brian, Gordon Hanson, and Ann Harrison,“Spillovers, Foreign Investment, and Export Behavior”,NBER Working Paper 4967.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Cambridge,Mass,1994。
    Bo, Zhiyue,“Economic Performance and Politicial Mobility:Chinese provincial Leaders”,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5(11),135-154,1996。
    Fan, C. Cindy,“Regionnal Impacts of Foreign Trade in China”,Growth and Change,23,pp.129-159,1984-1989。
    Wei, Sghang-Jin,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n China ,In T. and A. Krueger, eds., Financial Deregulation and Integration in East Asia.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1996 。
    Mark Burles, Chinese Policy Toward Russia and the Central Asian Republics, Rand Co.Report,pp.51-59,1999。
    India, China Sign Accord to Fight Terror, Boost Trade, Associated Press, Jan. 16, 2002。
    Thomas.L. Sims and James Schiff,“Your Investment”,The China Business Review, Nov. and Dec.,2000。
    Joseph Fewsmith, “The Political and Social Implications of China’s Accession to the WTO”, The China Quarterly, No.16, December,2001。
    Joseph Rothschild, Ethnopolitics: A Conceptual Framework N.Y.: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81。
    T. W. Shultz,“Investment in Human Capital”,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vol. 51,1961。
    R. E. Lucas,“On the Mechanics of Economic Development”,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 vol. 22,1988。
    John Barry, A New Pacific Strategy : Washington is Evolving a Deterrence Theory for China, Newsweek ,May 7,2001。
    三、其他: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網站//www.stats.gov.cn
    中國能源網//www.china5e.com
    西北地區網絡中心//www.xanet.edu.cn
    新華網//www.xinhuanet.com/nom.htm
    新華通信社//www.xinhua.org
    中國國家中西部網、西部論壇//www.nationmidwest.com
    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信息網//www.dr.cent.com.cn
    中國宏觀經濟信息網//macrochina.com.cn/info.shtml
    西部開發網//www.westdevelopment.com
    中西部開發網//www.chinawestweb.com
    中國西部論壇//www.westchinaforum.com/Chinese
    西部大開發//www.china-west.org/
    西部之窗//www.windowwest..com
    西部經濟//www.963.net.cn
    西部商橋//www.weinfo.net
    中國外經貿部//www.moftec.gov.cn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外交學系戰略與國際事務碩士在職專班
    90922022
    92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092202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戰略與國際事務碩士在職專班]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92202201.pdf13KbAdobe PDF21469View/Open
    92202202.pdf16KbAdobe PDF21564View/Open
    92202203.pdf16KbAdobe PDF21480View/Open
    92202204.pdf79KbAdobe PDF21478View/Open
    92202205.pdf14KbAdobe PDF21432View/Open
    92202206.pdf39KbAdobe PDF21903View/Open
    92202207.pdf156KbAdobe PDF210385View/Open
    92202208.pdf58KbAdobe PDF27686View/Open
    92202209.pdf162KbAdobe PDF22273View/Open
    92202210.pdf45KbAdobe PDF22303View/Open
    92202211.pdf57KbAdobe PDF23633View/Open
    92202212.pdf32KbAdobe PDF21768View/Open
    92202213.pdf36KbAdobe PDF22267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