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3/140892 (78%)
Visitors : 46224527      Online Users : 67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3808


    Title: 以色列陸軍之研究
    Authors: 林豐隆
    Contributors: 李登科博士
    林豐隆
    Keywords: 嚇阻戰略
    軍事準則
    以阿戰爭
    攻勢
    守勢
    攻勢至上
    恐怖攻擊
    Date: 2004
    Issue Date: 2009-09-17 18:11:31 (UTC+8)
    Abstract: 以色列自一九四八年建國以來,僅五十餘年歷史,國土面積小,人口與敵對的阿拉伯國家相較不成比例。三軍常備部隊始終維持在十餘萬人;惟軍事力量強大,足以稱的上是世界的強國之一,更是中東地區一流的軍事強國。自建軍以來,軍事成就不但令人刮目相看,政治上,更成功扮演維護國家生存的重要資產角色。其建軍如何影響陸軍之發展、在全般戰略與戰爭中的地位、作戰思想及軍事準則之形成與實踐等成就之內涵,均具深入研究價值。

    以色列近兩千年歷史中,不曾擁有國家及軍隊,在短短數十年內,能將複雜的軍事藝術發揮的淋漓盡致,究其核心價值,是猶太人的「生存」問題。而軍隊是龐大而複雜的戰鬥組織,其發展及改革長囿於現況或傳統思路,當面對新的戰場時,往往失去其適應能力。然而,以色列陸軍在戰爭中所表現的,是始終引領著戰爭的發展。

    以色列因戰爭而全國皆兵,並進行軍隊的建立及脫胎換骨,其成就是從摸索與錯誤、實驗與辯論中將所得實際經驗,從最基本的技能,到錯綜複雜的大軍作戰訓練自己,並在戰爭中通過檢驗。戰爭中,以色列陸軍始終主宰戰場形勢,其成功不僅是作戰準則、戰術及組織進步而有效率,甚至是與他人不同,但全部都是以色列人自己創造出來。而永遠準備打下一場戰爭是其不變的信條,從質與量的提升、作戰指揮及戰略、戰術運用、逐次發展到聯合作戰型態及新式武器裝備發展與運用等,均為下一場戰爭做準備。最寶貴的經驗教訓,是以色列決心自行發展遂行長期作戰所需武器,不再完全依賴外來的武器供應。

    以色列軍事準則的形成、制定,有其歷史、地理及心理的複雜因素,這也是它比對手擁有更勝一籌軍事技巧的原因。其攻勢及守勢準則根源是建立在以色列一貫的安全概念上,戰略是守勢的,陸軍的運用向以攻勢為主。關鍵因素為政治孤立、戰略縱深不足及缺乏作戰持續力、強敵環伺及超強干預的脆弱性等考量。作為一個小國,以色列陸軍只有較少的選擇與較小的自由發展適合於自己的軍事準則,即先尋求可用武器,再擬訂其準則。所以其準則主要是可用武器功能之發揮。他充份瞭解大國的準則,僅能有限度地運用於解決小國的問題。因此,以色列在發展自己的準則上,是成功的典範,它經常不斷變化、修正與革新,因為,下一場戰爭必定不同於上一次。所以必須注意戰爭的積極經驗及教訓;且對消極的教訓也相當注意。準則的彈性與不受拘束,使他在研究每一次戰爭教訓時,係假定以軍戰敗,而不是以戰勝者的態度自許。這方面以色列充分掌握小國不似大國,小國通常只需發展適合於地區情況的戰略及軍事準則,因此,機動性與適應性相對提高。

    戰略環境改變,因應潛在威脅方面。大多數阿拉伯國家已逐漸傾向接受以色列存在的事實。然而,潛在威脅並不因此而消除。陸軍為因應新情勢變化,主在加強指揮及作戰運用更具彈性,提升三軍聯合作戰能力及相應的軍事準則之革新。在因應恐怖攻擊方面,長期以來,對於阿拉伯人恐怖活動做出的反應都是使用軍事手段,非但未使巴勒斯坦人屈服,反而擴大恐怖攻擊規模,致以色列陸軍傷亡持續增加,反制恐怖主義投資也相對增加,更投入龐大經費構築安全隔離牆。面對與巴勒斯坦衝突持續發生「質」的改變同時,以色列陸軍所擔負對付恐怖攻擊活動的難度將會更高。

    以色列陸軍未來仍將強調以實力為原則,始終保持對敵國的絕對優勢:保證「質」的優勢,藉以抵消阿拉伯國家「量」的優勢;保持對阿拉伯國家的嚇阻態勢,準備與阿拉伯國家進行全面戰爭。但是以色列對敵人的軍事嚇阻,卻也有限制:(一)嚇阻態勢是一種不得已的暫時解決當前問題的辦法。長期衝突的事實說明,如果雙方缺乏邁向政治妥協的行動,嚇阻終必失敗。(二)倚賴軍事力量對付侵略的嚇阻戰略,在敵人不顧一切、估計錯誤或以克勞塞維茲戰爭思維(除非軍事結果對政治的後果有極不利的影響,否則政治後果才是至關重要的,而不是立即的軍事結果)的方法下從事,嚇阻也終究會失敗。
    Reference: 壹、專書
    一、中文
    王健合、余建華、潘光。《猶太民族復興之路》,上海: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1998年。
    史丹佛(Michael Stanford)。《歷史研究導論》(A Companion to the Study of History) ,劉世安譯。台北:麥田出版,2001年8月。
    艾爾格(John I. Alger)、葛雷士(Thomas E. Griess)。《軍事藝術的定義與教則》(Definitions and Doctrine of the Military Art),張德行譯。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局,1995年8月。
    克勞塞維茨(Carl Maria von Clausewitz )。《戰爭論》(On War),三軍大學譯。台北:三軍大學印行,1989年1月。
    李德哈特(B. H. Liddell Hart)。《戰略論》(Strategy),三軍大學譯。台北:三軍大學印行,1989年1月。
    李維(Ariel Levite)。《以色列軍事準則中的攻勢作戰與守勢作戰》(Offense and Defense in Israel Military Doctrine), 李長浩譯。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局,1994年2月。
    李夢汶。《沒有勝利者的戰爭》,收錄高鵬、過毅主編,《二十世紀重大戰略決策選評》。北京:軍事科學出版部,2004年。
    邱明著。《袖珍軍事王國:以色列軍事透視》,山西:山西人民出版社,2001年。
    邱吉爾(Randolph S. Churchill)。《六日戰爭》(The Six Day War),郭繼章譯。台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1988年。
    周代熾。《漫天烽火話中東》,台北:輝煌有限公司,1981年。
    胡光正。《中外軍事組織體制比較教程》,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1999年7月。
    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年鑒2002》。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2003年10月。
    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年鑒2003》。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2004年10月。
    柯亨(Eliot A. Cohen)、古齊(John Gooch)。《軍事災難》(Military Misfortunes),鈕先鍾譯。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局,1995年9月。
    高雄柏。《高談軍事》,台北:雲皓出版社,1996年11月。
    夏徵雄。《走向二十一世紀的外國軍隊建設》,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 1996年11月。
    莫瑞(Douglas J. Murray)、維阿提(Paul R. Viotti)著。《世界各國國防政策比較研究》(The Defense Policies of Nations:A Comparative Study),高一中、楊紫涵譯。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局,1999年5月。
    陸軍總司令部。《陸軍作戰要綱―聯合兵種指揮》,桃園:陸軍總司令部頒行,1983年5月。
    陸軍總司令部。《陸軍作戰要綱―大軍指揮(草案)》,(桃園:陸軍總司令部頒行,1989年12月。
    陳輝。《沙漠之鷹-以色列軍事力量素描》,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部,2002年。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年鑑 2003》(SIPRI Year book 2003),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譯。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4年5月。
    楊曼蘇。《以色列總理拉賓》,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97年。
    維歐逖(Paul R. Viotti)。《各國軍事準則選輯》(Comparative Defense Policy: Part Ⅲ. Military Doctrine),田永康、葉信庸、潘鼎、潘宗慶譯。台北:黎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1年。
    魯瓦克 (Edward Luttwak)、赫羅維茨(Dan Horowitz)。《以色列國防軍》(The Israel Army),龐祖戡譯。台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1978年2月。
    薄富爾(Andre Beaufre)。《戰略緒論》(An Introduction to Strategy),鈕先鍾譯。台北:軍事譯粹社,1980年。
    韓生民。《走向二十一世紀的外國軍隊建設》,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1996年11月。
    二、英文書籍
    Allon, Yigal. The Making of Israel’s Army. New York: Universe Books, 1970.
    Brecher, Michael. The Foreign Policy System of Israel.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72.
    Carus, W.Seth. The Military Balance of Power in the Middle East. Current History, January 1978.
    Encyclopedia American. New York:Grolier Incoperated, 1989.
    Handel, Michael I. Israel’s Political-Military Doctrine. Occasional Papers In International Affairs,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73.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 The Military Balance 2001-2002. Lond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3.
    Levin, Nora. The Holocaust. New York: Shocken Books, 1973.
    Michael, Howard.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War. Indiana: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1975.
    Perlmutter, Amos. Military and Politics. London: Frank Cass, 1969.
    Safran, Nadav. From War to War. New York: Pegasus, 1969.
    貳、期刊
    一、中文期刊
    邢福瀛。(對以阿當前僵局之觀察),《三軍大學學術月刊》,第24期,1971年2月,頁69-84。
    洪源。(魔鬼王牌:核武器),《中國國家地理》,第32期,2004年1月,頁94-119。
    派薩霍茲。(戰術與科學),《三軍大學學術月刊》,第29期,1972年7月,頁20-30。
    胡世雄、李崇德。(以色列地面部隊裝備之新發展),《軍品科技雜誌》,第120期,2002年12月,頁72-109
    孫紹蔚。(以色列之國防軍事及科學發展),《三軍大學學術月刊》,第40期,1963年7月,頁12-26。
    黃克亮。(中東戰爭產生的軍事教訓),《三軍大學學術月刊》,第46期,1974年1月,頁38-45。
    黃冠。(從大戰略看以色列遷都耶路撒冷),《三軍大學學術月刊》,第132期,1981年3月,頁67-76。
    趙言戎。(以、阿第四次戰爭野略專題之研究),《三軍大學學術月刊》,第151期,1982年12月,頁9-21。
    趙言戎。(1966-1970年主要國家軍備概況),《三軍大學學術月刊》,第13期,1971年1月,頁102-103。
    磊志宏。(大衛王的新彈弓:新世代小部隊的科技裝備),《軍品科技雜誌》,第119期,2002年8月,頁78-101。
    二、英文期刊
    Allin, Dana H. and Steven Simon, “ The Moral Psychology of US Support for Israel.” Survival, vol.45, No.3 (Autumn 2003), pp.123-143.
    Allen,Patrick D. and Chris C. Demchak, “The Palestinian-Israeli Cyberwar.” Military Review (March-April 2003),pp.52-59.
    Cordesman, Anthony H. “How Much Is Too Much.” Armed Forces Journal International (January 1977),p.6.
    Horowitz, Dan. “Is Israel a Garrison.” Jerusalem Quarterly (Summer 1977), p.68.
    Herzog, Chaim. “ The Middle East War 1973.” 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 (March 1975), p. 5.
    “Israel Angers the Bush Administration.” Jane’s Foreign Report (4 December 2003),p.3.
    Klieman, S. Aaron. “ Zionist Diplomacy and Israeli Foreign Policy.” Jerusalem Quarterly (Spring 1979), pp.100-103.
    Opall, Barbara. “Israel, S. Korea Cement Ties With Sales, Intel Exchanges.”
    DefenseNews (November 17, 2003), p.15.
    Weller, Jac. “ Sir Basil Liddell Hart’s Disciples in Israel.” Military Review (January 1974), p.p. 13-23.
    參、網路資源
    富勒(Fuller, John Frederick Charles )著,《裝甲作戰》(The Operation of Armor),http://seehi.fayay.com
    Amidror, Ya’akov “Israel’s Strategy after the Iraq War.” Jerusalem Issue Brief vol.2, no.24(16 April 2003), http://www.jcpa.org/brief/brief2-24.stm
    Ben-David, Alon “All Quiet on the Eastern Front, so Israel will Revise IDF Organization and Doctrine.” Jane’s International Defense Review(March, 2004), http://www.idr.jane’s.com
    Cohen, Avner “Israel and Chemical/Biological Weapons: History, Deterrence, and Arms Control.” http://www.bsos.umd.edu
    Dayan, Moshe “20.Israel’s Border and Security Problem.” Foreign Affairs 33(January 1955), http://www.mfa.gov.il
    Haloutz, Dan “ 21 Century Threats Facing Israel.” Jerusalem Issue Brief, vol.3 no.16(Jerusalem: Jerusalem Center for Public Affairs, February, 2004)http://www.jcpa.org/brief/brie3-16.htm
    Jane’s Foreign Report。http://www.foreignreport.com
    Mofaz, Shaul “The IDF Toward the Year 2000.” Strategic Assessment, vo.2, no.2(October, 2003), http://www.tau.ac.il/jcss/sa/v2n2p3_n.html
    Middle East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MERIA) http://meria.idc.ac.il
    Opall-Rome, Babara “Israeli Security Experts Seek Strategy.” DefensNews(December 22, 2003), http://www.defensenews.com
    Rodman, David “Israel’s National Security Doctrine: An Introductory Overview.” http://merica.idc.ac.il/journal/2001/issue3/jv5n3a6.html
    http://www.idf.il/english/doctrine/doctrine.stm
    http://www.idf.il/english/organization/armored/barak.stm
    http://www.mfa.gov.il
    http://www.bsos.umd.edu
    http://merica.idc.ac.il/journal/2001/issue3/jv5n3a6.html
    http://www.guardian.co.uk/israel/story/0,2763,628003,00.html
    http://usinfo.state.gov/topical/pol/terror/02011406.html
    http://www.tau.ac.il/jcss/memoranda/memo63.pdf
    http://www.securityfence.mod.gov.il/Pages/ENG/operational.htm
    http://seehi.fayay.com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外交學系戰略與國際事務碩士在職專班
    92922002
    93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292200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戰略與國際事務碩士在職專班]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92200201.pdf21KbAdobe PDF2977View/Open
    92200202.pdf13KbAdobe PDF2959View/Open
    92200203.pdf17KbAdobe PDF21168View/Open
    92200204.pdf28KbAdobe PDF21473View/Open
    92200205.pdf43KbAdobe PDF21210View/Open
    92200206.pdf497KbAdobe PDF22937View/Open
    92200207.pdf888KbAdobe PDF22202View/Open
    92200208.pdf407KbAdobe PDF22115View/Open
    92200209.pdf233KbAdobe PDF21962View/Open
    92200210.pdf36KbAdobe PDF21494View/Open
    92200211.pdf104KbAdobe PDF22291View/Open
    92200212.pdf74KbAdobe PDF21199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