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知識型企業發展階段研究-以兒童學習相關企業為例

Keywords: 知識型企業 企業發展階段; 兒童學習相關企業

Abstract: 本研究者曾於創業競賽中完成一套企業計畫書。就企業計畫書本質而言,,正是用來表現創業者如何由一概念發想,並藉由適當的資源應用與網路關係建立並經營一企業。也因為參與競賽,發現其實台灣有許多的技術、知識,是還未受到重視及應用。基於以上理由,牽動了研究企業發展階段的動機,希望能夠試著找出一些企業發展之通則。也因此,本研究決定以規模較小的且應用大量知識為企業資源的公司,作為觀察的對象。

本研究根據利用企業發展的四階段,即原創階段、商品化階段、企業化階段、產業化階段,將企業發展劃分為四個時段,並利用吳思華所提出的範疇、資源、網路等三項企業發展策略構面,嘗試解答知識型企業在不同階段是否符合企業發展階段之模式?知識型企業在各期發展階段之關鍵任務為何?知識型企業如何運用策略由前一發展階段步向下一發展階段?等問題。

·產業化階段前則利用多餘的資源投入其他具有未來發展潛力的產品及市場中,並利用對外合作活動整合企業資源

4.整體而言,本研究以為知識型企業發展之有數項重要策略演變,在企業發展前期,公司是以有形資產及個人能力為主要企業資源,但隨產品研發之完成,公司制度之建立,則利用無形資產以及組織能力驅動企業持續發展,並創造出更多的有形資產及各專業能力,成為組織產生生生不息的成長來源。

關鍵字:知識型企業、企業發展階段、幼教相關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