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組織承諾理論與實證研究

Abstract: 由於環境變遷迅速,經濟上的競爭激烈,杜會價值觀念改變,在組織行為及人力資源發展領域中,〝組織承諾〞已逐漸成為重要的研究焦點。它不但對於增進成員與組織問的連結關係,提供了有用的管理策略,並為有效運用組織人力資源,開展出有意義的思考方向。

研究者基於上述體認,並鑒於國內相關研究尚在萌芽階段,乃激發研究動機。而本研究之進行,主要係以下列三點作為努力方向:

三、在研究〝組織承諾〞的後果變數中,置入〝組織公民行為〞新變數,擴展工作績效的研究領域,促使大家重規對成員之自發性行為與創新性行為的研究。

本論文分六章,共三十八節。第一章、緒論,包括:研究動機與目的、重要名詞詮釋、主要研究限制。第二章、文獻探討,包括:研究組織承諾的重要性、組織承諾的意義與研究途徑、組織承諾概念建構的探討、組織承諾與相關概念的釐清、組織承諾相關實證研究的檢視、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的探討、工作績效相關行為的探討。第三章 、研究設計與過程,包括:研究架構與假設、研究工具、研究過程、研究對象、資料處理。第四章,組織承諾與前因變數的實證分析,包括:不同基本特性員工在組織承諾的差異分析、前因變數與組織承諾的關聯分析、前因變數對組織承諾的預測分析等。。第五章、組織承諾與後果變數的實證分析,包括:組織承諾與組織取向行為的關聯分析、組織承諾對組織取向行為的預測分析、組織承諾與工作績效的關聯分析、組織承諾與離職意向的關聯分析等。。第六章、研究結論與建議,包括:組織承諾概念與量表之討論與結論、組織承諾實證研究之討論與結論、對管理實務方面的建議、對後續研究方面的建議。

本論文的實證研究對象,主要為中國石油公司,問卷施測範圍包括:總公同與台灣營業總處之台北、新竹、台中、高雄、羅東等營業處及永安廠,共計回收有效問卷數為一五一四人份。研究工具係採用:Porter, Steers, Mowday等人發展的〝組織承諾問卷〞以及參考國內外相關量表修正編製成的〝組織承諾量表〞、〝人力資源管理貿務知覺量表〞、〝職務經驗量表〞、〝組織取向行為量表〞等。資料處理係運用 SPSS/PC+電腦套裝程式進行,包括:因素分析、信度分析、項目分析、相關分析、變異數分析(MANOVA、ANOVA)、逐步多元迴歸分析、卡方檢定等統計分析。

一、組織承諾概念方面

經文獻探討,本研究對〝組織承諾〞概念之意義,基本上認為各種研究途徑都有一定程度的理解作用,沒有任何單一的研究途徑佔優勢或被一致地接受為〝組織承諾〞概念的正確界說,因而傾向採取整合性的研究途徑,並規〝組織承諾〞建構本身為一〝多構面性〞建構。本研究認為這不但實際上較符合成員對其組織所持態度的複雜性,可對成員與其組織間的連結關係有較概括性的瞭解;並且會有助於釐清〝組織承諾〞與其前因變數,後果變數之間矛盾及不確定的關係。再者,採取多構面的〝組織承諾〞建構,不僅有助於瞭解成員之離職意向或留在組織的相關心理狀態,並且有助於探究成員之〝組織承諾〞與〝組織公民行為〞間的關聯基礎。

二、主要實證結果方面

(一)組織員工知覺〝生涯發展〞樂觀的程度,與其對組織之〝情感性承諾〞程度呈正相關,與〝計較性承諾〞程度呈負相關,但與〝規範性承諾〞程度則無顯著相關。

(二)組織員工知覺〝組織支持〞樂觀的程度,與其對組織之〝情感性承諾〞、〝規範性承諾〞程度呈正相關,與〝計較性承諾〞程度呈負相關。

(三)組織員工知覺〝內部環境適意〞的程度,與其對組織之〝情感性承諾〞、〝規範性承諾〞程度呈正相關,與〝計較性承諾〞程度呈負相關。

(四)組織員工知覺〝職務角色勝任〞的程度,與其對組織之〝情感性承諾〞程度呈正相關,與〝計較性承諾〞程度呈負相關,但與〝規範性承諾〞程度則無顯著相關。

(五)組織員工知覺〝團隊關係凝聚〞的程度,與其對組織之〝情感性承諾〞、〝規範性承諾〞程度呈正相關,與〝計較性承諾〞程度呈負相關。

(六)組織員工知覺〝組織重視就業規範〞的程度,與其對組織之〝情感性承諾〞、〝規範性承諾〞程度呈正相關,與〝計較性承諾〞程度呈負相關。

(七)組織員工知覺〝個人另謀就業容易〞的程度,與其對組織之〝情感性承諾〞程度呈正相關,與〝計較性承諾〞程度呈負相關,但與〝規範性承諾〞程度則無顯著相關。

(八)組織員工知覺〝個人已在組織投資〞的程度,與其對組織之〝情感性承諾〞、〝規範性承諾〞程度呈正相關,與〝計較性承諾〞程度呈負相關。

(九)對〝組織遠景〞樂觀程度較高的員工,比樂觀程度較低的員工,在對組織之〝情感性承諾〞、〝規範性承諾〞程度方面平均較高,但在〝計較性承諾〞程度方面則平均較低。

(十)對〝組織公益形象〞評估較高的員工,比評估較低的員工,在對組織之〝情感性承諾〞、〝規範性承諾〞程度方面平均較高,但在〝計較性承諾〞程度方面則無顯著差異。

(十一)組織員工對組織之〝情感性承諾〞、〝規範性承諾〞程度,與其表現〝建議革新行為〞、〝協力合作行為〞、〝參與組織行為〞、〝職務本分行為〞呈正相關。而員工對組織之〝計較性承諾〞程度,與其表現〝建議革新行為〞、〝參與組織行為〞呈負相關,但與其表現〝協力合作行為〞、〝職務本分行為〞則無顯著相關。

(十二)組織員工對組織之〝情感性承諾〞、〝規範性承諾〞程度,皆與其自評之工作績效有正向關聯趨勢,但對組織之〝計較性承諾〞程度,則與其自評之工作績效無顯著關聯。

(十三)組織員工對組織之〝情感性承諾〞,〝規範性承諾〞程度,皆與其自陳之〝離職意向〞有負向關聯趨勢,但對組織之〝計較性承諾〞程度,則與其自陳之〝離職意向〞有正向關聯趨勢。

一、對管理實務方面:

重視員工的生涯發展、加強組織對員工的支持、增進組織內部環境的適意度、提振員工能夠勝任職務角色、強化員工在團隊關係上的凝聚度、培養及改造組織的文化。

二、對後續研究方面:

採取整合性的研究途徑、適切建立研究架構、採用多元的估量方法蒐集實證資料、配合運用橫切面與縱貫面的研究方式、提高樣本的代表性及採多個樣本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