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外溢效果與對外直接投資進入模式

Keywords: 對外直接投資 外溢效果; 購併; 直接設廠

Abstract: 當一個多國籍企業決定對外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基本上有兩種主要的進入模式:一種是購併國外的廠商,另一種是在外國設立新廠或稱直接設廠投資。過去購併一直是對外直接投資的主要模式,但在某些高科技產業卻偏好以直接設廠作為對外直接投資的方式。但是之前有關對外直接投資的相關理論文獻中,對於購併與其他對外投資決策的研究卻不多,而且有關外溢效果與對外直接投資決策這方面的探討也相當少見。

為了解釋上述的現象,本文延伸Yokota and Chen(2005)的理論模型架構,探討外溢效果與廠商對外直接投資進入模式的關係。本文發現,在直接設廠的固定成本較小時,若外溢效果越小,本國廠商會越有可能選擇購併;當外溢效果變大時,本國廠商就越有可能選擇直接設廠。但是當直接設廠的固定成本較高時,雖然這時購併的固定成本也會變高,但此時不論外溢效果為何,廠商都會以購併去取代直接設廠。

本文亦發現,購併者所付出的購併價格,將會取決於被購併者在直接設廠下的利潤以及購併者在購併與直接設廠下的利潤差距。且可進一步知道購併價格與被購併者在直接設廠下的利潤及購併者在購併與直接設廠下的利潤差距成正比,亦即當直接設廠下的利潤及購併者在購併與直接設廠下的利潤差距越大(小),則購併價格會越大(小)。另外,若以地主國的社會福利來看,這兩種對外直接投資方式並沒有絕對的優劣,還需視外溢效果及購併與直接設廠的成本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