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產業策略聯盟研究--以台灣環保設備產業為例

Keywords: 策略 創新 策略聯盟 環保設備產業

Abstract: 環保工業是一種綜合性的科技應用工業,其範疇涵蓋化工、土木、機械、電機等,且大都附屬於各種工業之加工製程中,基於此一特性,再加上製程技術持續進步,因此,環保設備業者與其他產業業者進行策略聯盟,以達到提升核心技術,或增進組織學習之策略目標實為環保設備產業一重要議題。國內環保設備廠商對研發投入較少,研製技術層次仍低,且由於國內單一產品市場小,競爭激烈,難達到技術重覆使用及量產經濟規模,因此如何藉由策略聯盟之方式,提高技術能力,開拓新的市場機會是一重要的策略性作法,尤其我國已經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面對去除貿易障礙,國外廠商進入國內市場的門檻更低,國產環保設備廠商對策略聯盟議題之思考,有助於突破目前的經營困境。本研究針對國產環保設備策略聯盟的實際案例,包括共同檢驗聯盟、意見策略聯盟、技術研發聯盟、共同製造聯盟、國際合作聯盟、異業合作聯盟、行銷聯盟及共同標準聯盟八種類型的策略聯盟個案,分別就聯盟形成的背景、聯盟成員、聯盟目標、聯盟動機、聯盟運作機制,以及聯盟的活動與成效等構面來說明。

本研究從台灣環保設備產業策略聯盟個案中歸納出四個關鍵成功因素:居中地位、利益共享、義利共生及參與程度。八種聯盟其中以技術研發聯盟的成效最低。技術研發聯盟是由經濟部技術處提供經費誘因,促使研發機構如工研院環安中心協助產業界開發環保應用技術,然而,工研院環安中心對環保設備公會並未提供相對的誘因,致使環保設備公會在參與程度上不若其他類型的聯盟,並且兩者間也缺乏義氣相挺的條件,導致技術研發聯盟發展並不如預期。八種類型的聯盟中,以共同標準聯盟的成功機率最高,該聯盟的關鍵成功因素包含環保設備公會理事長在工業局、技術處、研發機構及產業間的居中地位,再加上政府的政策性誘導,使得聯盟成員皆能認同共同標準聯盟建立產業共同標準的目標,且對環保產業發展以及國產環保設備在國內外市場的佔有率皆有益處,因此利益共享程度高,再加上,參與的成員大都能夠認同環保設備公會的作法,義利相挺的程度也高;最後則是公會理事長積極地運作,並掌握以共同標準聯盟為核心,進而可發展其他如行銷聯盟、共同製造、共同推廣的作法,長期來講更能夠朝向與國際認證體系接軌的目標前進,提高國產環保設備的國際接受度,在此理念下公會理事長高度的參與,使得共同標準聯盟能夠非常地成功。

本研究亦歸納出策略聯盟的運作機制模型與動態發展模型,使產業的策略聯盟有一套一般化的描述體系,以供其他產業引為參考。目前國內工業總會屬下共有143個公會,皆欲推動產業策略聯盟以促進產業升級與轉型的方案,本研究以十大新興產業之環保設備產業為例,提出產業推動策略聯盟的作法,將可作為工總推動產業轉型與升級的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