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平衡計分卡管理制度之設計及應用—以IC設計業為研究對象

Keywords: 平衡計分卡 策略管理 策略性議題; 策略地圖; 績效管理; 缺口分析; 知識經濟

Abstract: 在知識經濟時代,企業要不斷地創造知識、累積知識、利用知識、傳播知識;並藉由知識不斷地的累積、應用、傳播與創新,才能協助企業在競爭激烈的市場裡獲取最大的價值與利益。在這知識快速創造、累積、傳播與應用的經濟時代裡,必需利用知識密集來創造價值的產業以半導體業最具代表性。

若能以平衡計分卡的精神來引導組織將資源聚焦、並使策略落實執行,必能激勵產業變革,使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命脈永續、IC設計業者基業長青。本研究即以此為出發點,以個案研究為主軸,深入瞭解IC設計業所處之環境與策略發展模式,再以平衡計分卡架構為個案公司診視策略內容,協助設計新的營運模式,為個案公司設計導入平衡計分卡之模型,並為台灣半導體產業中的IC設計業提供未來發展整合性策略管理制度之參考。

本研究計劃分二階段來發展平衡計分卡在IC設計業之應用模型。第一階段先針對IC設計業之特性,承接個案公司策略發展之議題,考量其財務構面、顧客構面、內部程序構面與學習成長構面等,配合組織發展、資訊工程架構、管理制度、…等,來設計平衡計分卡在IC設計業之應用模型。第二階段以平衡計分卡模型為基礎,整合資源,為個案公司提出調整建議,改善現行缺失,建立新的營運模式,使經營者能利用整合性策略管理制度來定期檢視營運成果,並藉以督促組織變革,朝經營效率化的目標努力,以達成企業的願景與使命。

同時,藉由個案公司推導平衡計分卡的過程中,由策略分析及檢視開始,將策略內容推展至平衡計分卡四個構面之中,並將之轉化成為營運術語、連結其他管理制度、展開行動方案及績效衡量與回饋等一連串的活動,來驗證平衡計分卡是一套整合性的策略管理平台;並證明企業導入平衡計分卡制度後,將可有效的將各種管理制度與行動計畫予以整合,並用以溝通內部,統籌資源,朝共同的目標而努力。而以個案公司為主軸的研究主要內容彙整如下:

1.個案公司導入平衡計分卡的理由:

(1)內部溝通管道不順暢

(2)避免衡量指標偏向財務化

3.設計平衡計分卡

將個案公司修正過後的六項核心策略分別依照其發展的方向融入平衡計分卡四個構面之中。再將之連結至各構面的策略性議題中,逐步發展平衡計分卡模型。有關個案公司平衡計分卡的設計內容,主要項目如下:

(1)定義四個構面之策略性議題與策略性目標。

(2)建構策略地圖,做為個案公司未來發展方向之藍圖。

(3)進行缺口分析。分為水平缺口與垂直缺口檢視,並提出缺口改善及因應之道。

(4)校正策略性議題與策略性目標,並定義個案公司發展平衡計分卡之基礎建設。

2.將平衡計分卡延伸應用於半導體產業的研究:

目前國內有關平衡計分卡的研究,在實務上比較缺乏對半導體產業上、中、下游應用之探討。本研究雖開啟對以半導體產業上游之IC設計業為研究對象之先河,但仍有所不足。希望能藉此研究抛磚引玉,吸引更多人之投入整合性管理制度在半導體產業相關領域之應用研究。

3.將平衡計分卡與智慧資本連結之研究:

本研究對象為IC設計業,是屬於知識密集型的產業,它需要運用大量的知識來創造價值。也因為此緣故,IC設計業者擁大量的智慧資本,亦可提供後續研究者探討平衡計分卡與智慧資本之研究範疇。

4.策略發展與平衡計分卡關係的研究:

一般的策略管理文獻鮮少論及如何將策略轉換為具體的行動方案;而平衡計分卡的相關文獻中亦很少提及如何發展成為策略性議題。本研究雖然以策略矩陣分析法來協助個案公司檢視策略內容並將之串聯至策略性議題中,但因策略發展的方法眾多,本研究受限於時間精力,只能擇一理論發展。後續研究者亦可針對如何將其他策略管理理論與平衡計分卡做連接,深入研究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