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資企業香港上市動機與T-Shares的績效

Keywords: 台資企業 香港 T-Shares

Abstract: 2005年2月3日,台灣最大的民營企業鴻海精密旗下的富士康國際控股公司(FIH)正式在香港掛牌上市,不但海內外認購熱烈,掛牌後股價表現也大漲數倍,引爆台資企業赴香港上市話題及後續一連串前進香港上市的效應。

目前市場一片台資企業到香港上市籌資成效斐然的聲音,因此本研究依據標準普爾(S&P)與寶來證券(香港)合作共同編製的香港上市台資企業指數(T-Shares)所定義的標準,篩選時間基準日為2007年1月底,合計獲得54家台資企業的樣本,以學術界評估證券組合績效的三種指標為夏普指標、川納指標、簡生阿爾發指標,來實際驗證台資企業在香港掛牌後股價的表現。

本研究的實證結果發現,不論以夏普指標、川納指標、簡生阿爾發指標三種指標中的任一指標來看,代表台資企業整體股價T-Shares的超額報酬表現皆不如香港恆生指數,代表以股價表現評估是否到香港掛牌上市,答案將是否定的。此正反映出只有少數知名度高、獲利前景佳企業的股價受到投資人青睞,交易量活絡外,大部分台資企業的股價依然是乏人問津,交投非常清淡的情況。

顯然,台資企業選擇到香港掛牌上市並非純為籌資需要考量,而是主要著眼於避開台灣投資中國大陸的法令限制,以及中國股市上市的困難度。香港是最接近中國生產基地、掛牌上市制度又與台灣相當的資本市場,因此成為台資企業上市的最適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