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如何應用新金融商品於銀行財富管理以達成績效的均衡表現

Keywords: 銀行財富管理 投資組合; 選擇權; 組合保險; 結構型商品

Abstract: 隨著台灣將近五十多年來的經濟成果展現,企業界發展蓬勃興盛,加上全球投資理財風氣鼎盛,資金回流到亞洲新興地區,也造成台灣個人財富的迅速累積。除了外商私人銀行搶盡時機、技術優勢,做台灣富人的生意外,近幾年來,台灣本土金融業者也競相推出財富管理業務,期望掌握潮流、開拓先機。

而這些富人們對銀行財富管理的要求是:“投資理財的「客觀建議」、提供跨越世代的理財諮詢顧問,讓財富能穩定成長、夠世代傳承”。因此,銀行財富管理方案最重要的一環,是因應客戶理財目標要求,幫助其對資產進行妥適配置,以實踐穩定均衡的績效。而所謂績效的均衡,意謂回報穩健加上不確定性小,換句話說,即是在相同獲利水準表現之下,風險較低。

隨著二十一世紀與時俱進的新金融商品與財務工程發展,本報告將探索在要求兼顧財富穩定成長與風險最小的原則下,有關選擇權系列的新金融商品,如何創造出最佳資產搭配效果或改變投資組合損益曲線,提昇原有投資組合的報酬率,進行積極面的投資組合與防禦面的風險管理,有效增裕資產價值並防範減損資產損失,達成客戶”維持財富穩定成長、夠世代傳承”的要求。

其他廣泛的財富管理策劃方案,例如房地產投資,黃金白銀、藝術品蒐購等實體資產配置,或保險、信託、養老、遺產、節稅等理財規劃,都不屬於本報告研究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