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休閒農場潛在高齡長留客市場區隔之研究

Keywords: 休閒農場 長宿休閒 長留客; 市場區隔

Abstract: 「海外長宿休閒」(Long Stay)乃新近崛起之旅遊概念,其有別於移民與長期旅行,以至國外從事長達1~3個月的渡假休閒活動,融入當地生活環境為其主要內涵;目前包括歐、美和日本等世界各地之消費者,都將海外長宿休閒視為其休閒渡假及開拓嶄新生活目標之首要選擇。台灣的休閒農場向來以特有的豐富生態資源與寧適的自然環境作為號召,吸引龐大的觀光人潮,更創造出年產值45億新台幣的商機;近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著眼於海外長宿休閒市場的深厚潛力,自93年度起積極輔導休閒農場業者開發銀髮族的長宿與旅療市場,針對日本戰後嬰兒潮的700萬高齡退休人口,推出各類旅遊行程及配套措施。本研究認為除了日本等地的高齡退休者為長宿休閒的潛在市場之外,台灣本地的銀髮族亦具有充足的動機及潛力,拓展台灣高齡人口至休閒農場長宿休閒的市場,除可解決休閒農場平、假日客數起伏的問題,亦可為銀髮族群重啟其新的人生旅程。<br>本研究將「長留客」定義為參與長宿休閒、並在旅遊景點停留達1~3個月的高齡消費者;探討高齡人口相異的生活型態,根據不同的生活型態作為市場區隔的基礎,將高齡人口切劃為生活型態互異之消費次群體,完成市場區隔的初步工作。此外,本研究進一步檢定不同生活型態的潛在高齡客群在人口統計變數、旅遊行為、對長宿休閒的態度和產品偏好的特徵差異,找出對長宿休閒接受度較佳的潛在客群,提出符合各客群的行銷方案,以協助業者設計出最貼近目標市場需求之產品,改進原有產品缺點,提高潛在客群消費意願。<br>本研究以台北市55歲以上之高齡人口為研究母體,在台北市的12個行政區中,挑選高齡人口聚集之處進行問卷發放,以便利抽樣(convenience sampling)方式抽樣,每個地點分別發出25份問卷,受試樣本為300人,回收291份問卷,其中有效問卷為273份,有效比率達91%,發放問卷時間則自民國95年2月27日至3月17日。本研究先以因素分析萃取高齡人口之生活型態與產品偏好因素構面,簡化後續分析架構;再以集群分析法區隔出不同生活型態的潛在高齡客群;最後以卡方檢定、變異數分析、Scheffe多重比較等方法,檢視各生活型態區隔的高齡人口在「人口統計變數」、「旅遊行為」、「對長宿休閒態度」、「產品偏好」等變數上之特徵差異,確認休閒農場之潛在高齡長留客群範圍,並規劃市場開發策略。<br>本研究以生活型態為區隔基礎,將高齡人口分別切劃為「獨立謹慎群」、「傳統家庭群」、「外向前衛群」、「自然養生群」等四個生活型態迥異的消費次市場;並檢定出各集群的潛在高齡長留客在「人口統計變數」、「旅遊行為」、「對長宿休閒態度」以及「產品偏好」等變數上,皆有部分問項呈顯著差異。本研究根據分析結果歸納出各集群消費者之特徵差異,據以擬定「產品」、「定價」、「通路」、「推廣」四大面向之行銷策略,提供休閒農場經營業者參考,以拓展台灣長宿休閒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