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工資差距與技術升級--台灣製造業實證

Abstract: 自1980年代以來,美英等先進國家的工資結構發生了重大的轉變:技術與非技術勞動力問的工資差距幅度逐漸拉大。同時,技術勞動力所佔整體工資的份額也日漸增加。不過,在台灣1988-1999年間的製造業之實證資料裡,我們卻發現了一個迥異於先進國家的現象:工資差距的幅度逐步縮小,技術勞動份額則依然緩步提升。既有文獻則多單就一個主題,以需求面因素,即偏技能與技術提升(skill upgrading)的角度來做說明。雖有國內學者Chan, Chen and Hu(1999)針對台灣的工資結構問題以供需進行分析,但仍偏重在工資差距的探究,對技術勞動份額則未曾論及。本文將秉持這樣的想法,以較細膩的作法,嘗試利用勞動市場的基本供需架構,在同時考慮供給面及需求面的變動下,一併探討台灣地區日漸縮小的工資差距與逐日漸增的技術勞動份額現象。

在實證分析對象上,選定1988-1999年台灣製造業18個中分類產業,並以此作為區分標準,蒐集工資與相關供需變數,同時在假設各產業因產業特質差異而有不同的技術水準下,以panel data方法估計。實證結果均顯示隨機效果模型估計結果較佳,與國外文獻有部分出入,這可能是因為近十年來,台灣製造業在產業結構上快速調整所造成的。

解讀工資結構的估計結果,我們發現1988-1999年間台灣製造業工資差距持續縮小的原因主要來自供給面的變動。由於人民水準普遍提高,教育普及,文憑主義盛行,導致低教育程度者供給減少,高教育程度者供給增加,而此種變動是造成工資差距縮小的主要原因:前者供給減少故工資上升,後者供給增加故工資下降,所以工資差距縮小。另外在技術勞動份額的分析上,實證結果則顯示供給與需求面的同幅變動正是幕後的真正原因。由於技術進步的影響,在研發密集度、資本密集度與貿易、生產總值等變數的估計係數均發現顯著的正向效果。若經由簡單的數學推導,可將技術勞動份額視為技術勞動力的相對雇用量,也就是說,台灣製造業在技術變遷的大環境下,對技術提升的渴望迫切;在此同時,台灣數量遽增的大專教育程度以上畢業生正好滿足了這樣的需求,因此技術勞動力的相對雇用量持續擴充,進一步造就了1988-1999年間台灣製造業技術勞動份額不斷提升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