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汽車車體險之損失率與消費者特性之相關性研究

Abstract: 車體損失保險的保費收入與損失率的高低影響著汽車險經營的成敗,也牽動著產險公司的經營績效。然而近十年來車體損失險之險種種類、承保範圍、費率制度、保費收入以及損失率高低等都有相當程度的變化,而消費者的種種消費特性是牽引著車體損失險的保費收入及損失率的變化的主要原因,此等消費的特性中都或多或少的隱含著道德危險與逆選擇的現象,因而使得車體險市場一直是依循著一種惡性循環模式,那就是:損失率居高不下,車體險保費調高,市場競爭加劇,損失率再度趨高,車體險保費再度調高,如此使得台灣車體損失險有著極不穩定的損失率變化,也是導致了今天的車體損失險超高保費的主因。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探討影響消費者選擇投保車體險的重要因素,進一步從這些因素分析中,提供業者在車體損失險經營管理上的策略,開發適合消費者需求的車體險商品,以避開長久來的價格競爭。本研究除了對於台灣車體損失險市場的演變有完整的介紹,並對未來車體損失險損失率發展的狀況提出預估與分析之外,為了更進一步了解台灣車體險損險市場中消費者的投保習性,以及是否有道德危險及逆選擇因素參雜其中,本研究擷取一家具代保性的產險公司近四年來 (l999─2002)投保車體損失險之被保險人的實證資料,藉由多元羅吉斯迴歸模型來分析消費者投保車體險的主要影響因素,主要探討主題包括(1)影響消費者選擇車體險保單之重要影響因素,(2)比較自然人與法人在選擇車體險消費行為之不同,(3)分析自然人在選擇車體險之道德危險與逆選擇現象。本研究實證結果發現,車體險投保的道德危險與逆選擇確實存在,最後經由種種的實證結果,本研究提出對車體損失險未來核保與行銷上的思考重點,以及政府未來於車險監理上的建言,希望有助於車體損失險未來在經營及管理上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