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有線電視系統建立客戶資料庫行銷研究--以萬發有線電視系統為例

Abstract: 有線電視系統市場開放迄今,市場競爭非常激烈,如何維持與客戶之間的長遠關係,已經成為每一家系統的重要課題。除此之外,有線電視加值服務市場開放指日可待,如何提昇客戶的價值,對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而言,更是未來需要考量的。所以,深入地瞭解客戶,成為系統業者鞏固地位、提昇客戶價值的基礎。建立客戶資料庫行銷體系,對於有線電視系統而言,即是瞭解客戶的第一步。有鑑於此,本研究以下能藉由以下幾點探討,發展有線電視系統建立客戶行銷資料庫的可行策略:

1.探討有線電視系統的客戶服務及客戶行銷工作,以瞭解下列參與的部門及其工作、功能部門間的協調情況、各部門現在及未來所需求的行銷資訊。

2.歸納有線電視系統建立資料庫行銷的幾種可能模式,並分別探討事業範圍、資料庫內容、資料庫類型、資料庫之權責分工及管理等相關課題。

3.探討有線電視客戶行銷資料庫的建立程序原則。

一、研究過程

本研究資料蒐集時間於民國87年7月6日到9月15日止,共計兩個月零八天。期間以內部資料整理法、訪談法、觀察法針對相關人員蒐集資料。總計有線電視客戶行銷服務工作相關資料以內部資料整理法、訪談法、觀察法取得;行銷資訊需求相關資料以訪談法取得;建立客戶行銷資料庫相關資料以訪談法取得。

二、研究結果概要

研究者整理資料後發現萬發有線電視公司在客戶行銷服務工作方面,稍微有工作劃分缺乏整合性及協調不良的問題。至於在行銷資訊的需求上,目前所使用的客戶資料尚可滿足目前的工作需求。

至於有線電視系統建立客戶資料庫的相關策略課題,木研究最後依據所蒐集的資料及學理的依據,建立兩種可能的模式及策略,分別是「單一事業模式」及「關連性多角化事業模式」。這兩種模式在策略上有所不同:

1.「事業範圍與行銷目的」

「單一事業模式」在事業範圍上固守在有線電視本業,廣告業務的招攬與企劃,盡量以滿足訂戶的消費需求為依歸,行銷的目的在於維持長遠的客戶關係,擴張客戶數。

2.「資料庫內容」

在資料庫內容方面,可以蒐集有關「客戶價值」、「客戶關係維持及客戶忠誠度」、「競爭態勢」、「最佳行銷時機」、「有效的行銷手法」等等面向的資訊內容,以便有效的維持客戶關係,並且在競爭的市場中建立優勢。

3.「資料庫類型」

為了提昇行銷客戶服務的品質,強化部門之間的協調活動,可以將相關的行銷服務各部門,至於一個指揮中心之下,並成立數個半自主行銷服務小組負責各區的業務成長狀況。在資料庫類型方面,建立網路終端型資料庫,每一個自主小組負責一個資料站的成長,小組的績效計算也以客戶數的成長做指標。

1.「事案範圍與行銷目的」

除了有線電視視訊服務業之外,可以發展其它關聯性事業,包含廣告代理、有線電視月刊(走向消費性商情報導)、電視購物等等事業,讓彼此的資源互用,達到綜效。行銷的目的在於藉由掌握客戶資料,讓各個關連性事業的資源得以互用,並增加與客戶的交易往來,提昇單一客戶的價值,同時使客戶、組織、廣告主的價值極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