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古典音樂文化工業之政治經濟分析

Abstract: 明星演奏家音樂會每每創造爆滿人潮,媒體報導、贊助商廣告、官員出席,盛大的場面製造了古典音樂的表面榮景;然而音樂雜誌倒閉、廣播節目停播、唱片買氣下滑,卻又掩蓋不住文化基礎空虛的事實。

本文認為,藝術經紀公司、贊助商、大眾媒體共同創造了巨星音樂會的繁榮表象、分享光環與相關利益;無論在票價或廣告公關方式上,將古典音樂塑造成菁英飾品,在整個社會中形成難以親近的想像論述。加之政府主管機關長久以來定位不明,對文化事務缺乏統整權力,對古典音樂文化工業又缺乏整體的認識,資源分配不均的情形並未因為文化政策而有所改進。

國家在1970年代的文化建設,是現今古典音樂文化賴以發展的最重要投資基礎。然而為求在國際政治危機中發展實質外交的務實考量,使政府偏重利於國際互訪的音樂會、音樂人才投資,對其他唱片、音響等文化工業反而採取壓抑態度。這種政治投資考慮,使當時也在形成中的文化主管機關無論在權限、政策經驗上都想像受限,缺乏對文化工業的整體認識。

私經濟部門則藉由國家提供的音樂廳、文藝季、文化預算等政策基礎站穩腳步,在1980年代末期大量崛起。然而此時,私部門在經營策略上卻選擇了商業化運作方式,1990年代初期音樂會票價甚至被炒作到萬元以上;國際級演奏家趁勢索酬,「亞洲價」與「歐美價」出現價差十倍的情形。

天價酬勞使經紀公司難以負荷,向外尋求汽車、銀行等贊助商金援,然而這類金援卻要求古典音樂的高貴、品味形象以為認同,使古典音樂這種素來容易被認定為高級文化的樂種,在1990年代初期於社會中迅速形成菁英文化姿態。

長期以來與文化經濟共生的音樂刊物難以對此提出批判,然而少數願意評論的藝文線記者,也在大眾媒體加入贊助商、分享文化經濟果實之餘,收斂筆鋒。

明星音樂會的場場爆滿常被引用為「古典音樂風氣極盛」的證據,事實上,資源分配不均的經濟結構卻使基礎文化工業漸受侵蝕。缺乏正確的文化政策引導,古典音樂有漸漸失去群眾基礎的危機,對文化長期的發展反而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