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ATM 在超商通路的經營策略

Keywords: 自動櫃員機 便利商店 銀行; 消費金融; 經營模式; 超商; ATM convenient store banks retail banking business model; E-net

Abstract: 隨著日益都市化生活的演進中,便利商店已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且成為不可或缺的消費場所。以目前台灣地區六千餘家的便利商店中,大約裝設了超過三千台自動提款機(ATM)。其中光是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和統一超商7-11聯盟,就已經在其便利商店裝設超過二千台ATM。但是這些機器所提供給消費者的功能,似乎和一般裝設在銀行分行端的ATM沒有太大的差別,客戶也感受不到任何差異化的服務,明顯的表現就是機器的使用率偏低。若是長期以往,勢必無法引起消費者的青睞,甚至沉重的營運成本也將造成金融機構的財務負擔。

以日本為例,其為全世界每百萬人口ATM機器數量最高者,也是全球ATM裝設數量第二大的國家。自1999年開始,日本在零售通路ATM上,小自內容供應 (Content Provide),大到異業結盟 (Joint Venture) 等,都有關鍵性的創新經營和策略模式。在內容供應上,日本銀行業者與內容供應商 (Content Providers) 合作,在ATM上提供民生消費及流行資訊等零售市場小額售價服務,真正做到於超商據點中提供消費者零售金融 (Retail Banking) 的服務;而在經營策略上,為了降低營運成本負擔及提高資產使用效率原則,其金融機構逐漸發展出異業結盟和專業委外的經營型態 (Business Model) 的概念,捨棄以往自行擁有 (Exclusive Ownership) 轉而成為向專業ATM經營公司租賃, 一則增加資產使用率、降低營運成本 ,另一方面藉由專業資訊管理機制所發展出來科技整合,加強金融服務和零售通路的優勢結合,增加客戶使用的方便性,也進一步擴大對消費者的服務範圍,達到雙贏的結果。

本篇研究以日本超商ATM現況為對象,並參考其發展模式,加入台灣經營環境及消費習慣,提出經營策略方案,讓國內銀行業者從財務和科技發展角度看ATM在零售市場通路的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