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際環境公約下特殊之爭端處理機制:遵約機制

Other Titles: A Unique Dispute Resolution Mechanism under the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greements: Non-Compliance Mechanism

Keywords: 國際環境法;國際環境公約;爭端解決;爭端處理;(不)遵約機制國際環境公約下特殊之爭端處理機制:遵約機制

Abstract: 隨著自然資源使用的衝突增加,以及跨境的環境污染事件增多,國際間的環境爭端 亦日漸增加,於國際法下之各類和平爭端解決程序,例如諮商、調查、斡旋、調解、調 停、仲裁、訴諸國際法院等,均可能被用來處理環境爭端。另,隨著國際環境條約的數 量增加、國家承擔的國際義務日趨嚴格、使用自然資源的需求增加導致衝突的增加、國 際環境公約的規範與經濟利益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密切、以及不履行環境公約的締約國在 經濟上有獲利的機會等因素所致,環境公約的履約以及遵約(implementation and compliance)逐漸為國際環境法之學界所重視。此外,考量到締約國,特別是開發中國 家與面臨經濟轉型(例如前蘇聯各共和國以及東歐等國)之締約國,並不是蓄意的不履 行環境公約的義務,而是受限於能力不足的原因,因此,於1992 年的「聯合國環境與 發展會議」(地球高峰會議)之後,對於遵約機制的焦點轉為如何以非對立或不具衝突 性的方式來處理履約以及爭端解決的問題,此即是所謂的「(不)遵約機制」的出現。 「不遵約機制」(non-compliance mechanism)最早出現於蒙特婁議定書於1990 年 所通過的倫敦修正案,其目的以及運作模式為後續採用類似觀念的國際環境公約所模 仿,例如京都議定書。不遵約機制的主要目的在於協助有可能違反公約義務之締約國, 得以在公約機制的協助之下,例如給予技術支援或財務援助,履行公約的義務,惟針對 情節嚴重的不遵約狀況,不遵約機制亦可以建議締約國大會給予制裁/處罰,主要是對 不遵約的國家採取貿易限制措施。但相較於傳統的爭端解決機制,主要著眼於環境爭端 發生後之後端解決程序,(不)遵約機制的目的主要在於協助締約國履行公約的規範, 以避免後續之爭端產生,因此,國際環境法下此一「遵約」觀念的提出,以及於國際環 境公約下實際所設計出的不遵約機制之實踐,與傳統之國際爭端解決/處理有相當大的 不同。本計畫將針對國際環境法中此一相當特殊的爭端處理機制:遵約機制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