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穩健設計改善交換式電源供應器之品質

Other Titles: Quality Improvement of Switching Power Supply Using Robust Design

Keywords: 參數設計;田口方法;灰關聯分析;主成份分析;多屬性損失函數

Abstract: 產業在面臨全球化競爭向的情形下,如何研發更具競爭力的產品與品質為刻不容緩之重要課題。本研究主要以北縣某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之電源轉換器 (Switch Power Supply)為研究對象。由於產品在研發過程中時常發生零件溫度過高,導致常無法符合顧客需求規格的情形。經由現況了解、探討影響電源轉換器溫度過高的關鍵因素並以實驗收集溫度過高和關鍵因素關係的數據後,本文分別採用各種分析方法,如田口方法、灰關聯分析、主成份灰關聯分析、灰決策、多屬性損失函數、多屬性損失函數結合迴歸分析方法、有規格界限的多屬性損失函數、主成份分析方法、倒傳遞類神經網路結合理想函數和倒傳遞類神經網路等進行資料分析,以決定可以有效降低電源轉換器溫升之最適零件水準組合,繼而執行確認實驗以確定其再現性。經由最適零件水準組合之確認結果得到各零件平均溫升降低約 5~10℃且溫升標準差降低約 3~6℃,這使得各零件溫升完全符合國家安全規定,而且改善後總不良率由 34%降低為 0%且期望損失降低至少 33%。各種效益評估皆證實本研究可使產品品質大幅提升且顯著降低損失。相信此產品未來在市場佔有率和顧客滿意度上皆能有顯著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