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動態競爭

Other Titles: Competitive Dynamics

Keywords: 競爭分析

Abstract:  競爭分析是策略管理的基本要素,但是,迄今許多學界與實務界人士仍僅採用產業結構分析之類的靜態分析架構。本書首次注意到廠商間競爭對抗的動態本質,將競爭性行動與回應視為兩個不同的概念,並且以廠商間實際的競爭互動為分析主體,藉此檢視一系列重要的競爭議題,進而建構了一個相互連貫的競爭性行為預測理論。

本書從各個層次(level)探討「何謂競爭?」、「誰是競爭者?」等基本的策略議題,並且對廠商間競爭對抗的特質有精闢的分析。第一單元以競爭性行動與回應的對偶(dyadic)層次為焦點,探討如何預測與降低競爭者的競爭性回應。第二單元探討廠商(firm)層次的策略性競爭行為,藉此瞭解競爭性行動與回應的前因與後果。第三單元將廠商策略視為競爭性行動的決策組合(repertoire),探討競爭性決策組合之簡化、慣性及不一致性的影響原因與績效意涵。第四單元涵蓋動態競爭策略的理論整合與方法運用,以及總體(corporate)層次的競爭分析。第五單元則說明動態競爭研究的方法論與研究過程的回顧。

本書提供了一套整合性的競爭分析架構,學界可以藉此瞭解如何發展一個創新的研究體系,以及如何有效管理研究歷程,實務界亦可運用本書的嚴謹架構與觀念進行更合乎實際的策略分析,進而擬定可實現的動態競爭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