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制度、制度變遷與行政管制法制改革---制度設計型行政法學---

摘要: 本計畫目的在於研究政治、社會、經濟環境之變遷,對於行政法學之研究方法與理 論之影響,以及理想上,行政法學應如何修正其相關研究方法與理論,以彈性因應變動 不拘之環境需求。亦即,認為國內傳統行政法學之研究,基本上仍未脫離傳統行政法學 方法論之侷限性,而過度強調「公法與私法二元論」或「行政處分核心論」,此等片段 的、局部的行政現象之考察方法,故實難以掌握現代給付行政之實態。更有甚者,隨著 政府再造工程之啟動,國內已開始檢討、分析行政之目的與其可能之任務範圍,並在此 一前提下,重新整理、劃定及分配行政任務(含行政任務之私化),檢討既存各項行政組 織結構與法規等「行政制度」與私人(包含市場),何者適於該任務之達成,作為將來組 織與法制改革之基礎。 因此,包括行政管制之必要性、管制之強度、管制之方法與程序等一連串傳統行政 法制度,均有重新自自由民主國家憲政秩序觀點下,重新檢視其合法性與正當性。而在 傳統行政給付領域,由於古典自由主義之復甦與後現代之發展,強調個人之自主性與自 我責任,亦連帶影響傳統分配正義之制度設計,進而強調人性尊嚴之尊重、理性溝通協 商等機制,要求改變傳統國家之恩給或救貧態度,從而相關法制設計亦有重新檢討其倫 理性基礎之必要。 簡言之,由於政府再造之深層基礎,在於「市場」與「國家(官僚體系)」二種傳統 「制度結構」彼此關係之如何重新定位,以及重新檢討在上開二種制度結構間,是否存 有其他混合型態之制度結構(如公用事業、公營事業、公益性法人或非法人團體、行政 法人、非政府組織等),以及對此類制度型態所涉及之法制(包含行政法制)應如何因應 配合等基本問題。此等問題,鑑於各國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傳統之差異,各種法律 制度之設計,包括行政法制度,即無法完全無條件引進外國之制度設計或理論,而有獨 自發展成適合我國當前環境及將來制度變遷所須之法律體系。 本研究即在上開觀點下,以當前傳統行政法學及其相關制度所面臨之問題,檢討分 析將來行政法制之發展,尤其集中檢討、分析既有行政制度(包括組織與其相關之一連 串制度運作所須規則整體)之功能與侷限。在此一基礎上,檢視將來可能之制度設計方 向與其相關配合條件,說明傳統行政法學之研究方法與其學理,應如何修正配合,以作 為我國為因應制度變遷,除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公共行政等學術領域之理論外, 亦能行政法學獲致堅實的理論基礎,此一理論基礎,本研究報告即暫定為「制度設計型 行政法學」。此一「制度設計型行政法學」,基本上係從結構法角度認知行政法此一公法 學,重點在於分析現代國家行政權與國民各階層之人權或權利利益間之緊張關係,用以 解構各種傳統行政法原理並克服其缺陷,以謀重構「尊重基本人權、民主主義、和平主 義及國家主權」之二十一世紀現代行政法學。 其內容初步可能包括以下三大內容:(一)保障國民生命、健康、環境之行政法:主 要強調「危險評估」與「市民參加」此兩大新型行政手段。即如何評估存在於社會生活 之重大危險,以求行政適時、適度介入;另一即為市民參與行政執行機制之強化,並於 行政訴訟制度上建立「公益訴訟」之管道。(二)整備國民生存基本條件之行政法:主要 強調「自立個人之社會參加」,諸如全民健保、國民年金、公教退撫,此等「社會安全 系統」如何強化,政府財政守備範圍如何界定,均屬有關國民生存權之重要課題。(三) 擁護自由競爭經濟秩序之行政法:處今全球化時代,應強調國內公法(含憲政體制與行 政制度)如何與世界接軌,尤其我國即將「入世」,為實現經濟市場之公正競爭,諸如 社會資本之整備、資訊公開、行政程序等「行政透明化」制度之創設,均為國家之重要 任務,亦屬「制度設計型行政法學」不可或缺之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