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消費過程為基礎的獲利的策略

Other Titles: Consumption- Based Profiting Strategies

Keywords: 消費;價值;創新;策略管理

Abstract: 企業的經營是以獲利為目的,策略管理的目的就在于使企業能獲得超乎一般水平的利潤。傳統的策略管理文獻通常是假設產品對于消費者有天生既定的價值,而從生產過程來思考如何掌握關鍵的資源(資源基礎論,RBV)、阻礙其它生產者加入競爭(產業結構競爭,IOC)、然后運用最有效率的自制與外包組合來壓低成本(交易成本經濟學,TCE),以產生超額的利潤。事實上,產品對于消費者的價值不是天生、也不是既定的,而是消費者在消費過程中結合其它互補性產品或服務、配合原先累積的經驗及知識、花時間所產生出來的。本文就是基于這項事實,提出企業要如何從消費過程來獲利的觀念模式(Consumption Based Appropriation,CBA),并探討相關個案的具體機制。本文的論點對于價值創新、制造業轉向服務業的趨勢、以及使用者參與模式(如Web2.0)的發展都能帶來理論性的洞察與方向性的引導。

This paper puts forward the consumption- based appropriation and discusses the mechanism about relevant cases. This paper provides theoretical insights and directional guidance for value innovation, the trends about transfer from manufacture industry to service industry, and development of user participant mod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