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調降期貨交易稅之評估

Abstract: 壹、研究內容重點: 自1998年7月21日臺灣期貨交易所推出臺股期貨以來,我國期貨市場的規模已在逐年成長中,但近來由於國際化、全球化等的競爭影響,使得臺灣近兩年的期貨交易量成長緩慢;根據跨國制度的比較可知,絕大多數國家對期貨交易並不課徵交易稅;因此,我國期貨的交易稅負是否過高,以致不利於期貨產業的發展及國際競爭力,確實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本文的目的即在從不同的角度,剖析我國現有期貨課稅制度的優劣缺失,並進而提出可行、有效的改進建議。本研究為求分析方法與過程的周延,在研究方法上除了蒐集國內外相關文獻與制度進行探討外,也從理論上設計模型來進行計量迴歸分析,同時也藉由專家訪談,與財政部賦稅署、證期局等主管官員、期貨商與投資人之座談等方式,整合產、官、學界的意見,來進行研究分析。經由上述的研究方法與過程,本文要達成下列的研究成果: 1.瞭解我國期貨交易稅率調整對期貨市場發展的影響。2.瞭解我國與國外期貨課稅制度的差異,以及可作他山之石的借鏡處。3.從整體稅制的觀點,瞭解我國期貨交易稅與其他相關租稅(如期貨交易所得稅、營業稅等),應如何搭配。 4.規劃一個兼顧市場競爭力與租稅公平性的期貨交易稅改革方案。貳、主要發現或結論:經本文研究發現,我國期貨市場存在下列七項原因而必須調降期交稅稅率:(一)國際競爭力韓國、香港、新加坡及臺灣四地的期貨交易稅制,以韓國最為優惠,臺灣最遜色。(二)外資與法人的參與率調降期交稅率使交易成本減低,法人進入障礙將明顯下降,這有助於促進整體業的良性互動(外資在香港、韓國、新加坡等從事期貨交易的稅負成本皆為零)。 (三)期貨市場的效率期貨交易稅會對市場經濟產生扭曲行為,因為它改變了原有的市場價格,導致經濟行為的替代效果發生。 (四)期貨市場的動能期交稅開徵以來政府總計收得376.64億,高於整體期貨業的獲利154.9億,嚴重侵蝕到期貨市場之資金動能。 (五)期貨功能的發揮期交稅阻礙投機者及避險者交易意願,市場流動勢將不足,此將妨害其價格發現的功能,並增加避險者之交易成本。 (六)政府稅收若稅率的稅收彈性大於1,降稅不但使交易量增加,政府稅收也會增加。調降造成期貨與現貨市場的繁榮,也能使股價指數愈高,稅收更增加,期貨業的營業稅與營所稅也增加。 (七)國家整體經濟1.降稅將有助於期貨產業發展,使從業人員有穩定工作,提升社會的就業率。2.降稅提供證券市場良好之避險管道,有利於證券業的健全並與期貨業共榮發展。3.全體證券與期貨業的蓬勃興盛也有助於達成我國全力發展成為亞太金融中心的目標。準此,我國應適度調降期貨交易稅的徵收稅率,如此便可有效降低期貨交易之成本,進而有助於期貨市場規模與動能的擴大,促進期貨產品的功能發揮,提升外資與法人的參與意願,甚至造就期貨與現貨市場的共榮,提升社會的就業率,增加政府的稅收等好處。所以,我國若能適度調降期交稅,將可創造投資人、期貨業、政府等三贏的局面。另外,經本文規劃三種不同調降方案(調降股價類期貨契約之核定稅率為十萬分之1、十萬分之3、十萬分之5),並試算後發現,三種調降方式之15年後的期交稅稅收增加情形,反而是降稅幅度最大(調降為十萬分之1)的可使長期稅收增加最多;換言之,大幅調降稅率所造成交易量的增長,將足以使政府稅收不減反增,且今日的降幅若愈大,未來增加的稅收將愈多,這是政府當局在做決策時必需謹慎考量的。參、後續研究建議: 我國期貨市場與股票市場採用相同的課稅制度,即兩者皆課徵交易稅(而不課徵所得稅),但從國際比較可知,多數國家對期貨市場若有課稅,大多以期貨交易所得稅為主。當然,財政乃歷史的產物,各國環境條件不同,稅制差異是必有的現象。尤其從實務觀點言,根據以往經驗顯示,我國若改課徵期貨(證券)交易所得稅,很可能是不被多數民眾所接受的,社會大眾長期以來對此多抱持強烈反對的態度,其課徵很可能使市場萎縮;再者,交易所得稅的課徵,將造成龐大的行政與遵從成本,且其改革存在著不易克服的難題(過渡時期問題);最後,改課交易所得稅(尤其是期貨交易所得稅),由於盈虧互抵的關係,政府稅收未必會較交易稅為多。綜之,稅制改革是複雜的工作,政治上的可行與民眾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單從學理上的分析並不能保證實務上的可行;準此,本文認為將期貨交易稅改課徵交易所得稅仍需要有社會一致性的共識,如此才能將理論上的理想,轉化為實務上的可行。因此,本文建議日後可針對將現行期貨交易稅改課徵期貨交易所得稅之必要性及影響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