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壽險業經營退休金業務之研究

Keywords: 壽險;退休金;insurance;pension;財政(含金融,保險)

Abstract: 壽險公司具有特殊的風險承擔能力與經驗,在確定提撥制盛行的退休金市場中,當雇主力求擺脫風險,退休金投資人不知如何承擔風險的狀況下,壽險公司位居極為有利的競爭地位。特別是在經歷過股市榮景泡沫化以後,投資人深切感受到風險的存在,再加上戰後嬰兒潮即將面臨退休後收入不確定性的苦惱,具有提供保證與保障功能的壽險產業在退休儲蓄市場的價值格外突顯。 世界各國退休金市場中壽險公司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所佔有的份量有相當大的差異,影響壽險公司競爭地位的主要因素包括退休金法規所塑造的制度特性,金融法規對壽險公司所做的功能定位,壽險公司所具有的技術核心專長,以及消費者對退休安全保障的需求偏好等。台灣勞退新制提供了壽險公司相當獨特的業務機會,但由於制度中存在一些特殊的設計與限制,同時壽險法規尚未能夠即時配合,提供這項新興業務充分的經營空間,再加上壽險業者對退休金相關技術仍很陌生,因此即使一般消費大眾對於壽險業經營退休金業務持相當正面的看法,多數壽險業者在面對是否參與勞退業務之抉擇時仍然猶豫不定。 有鑑於此,金融監理委員會保險局(簡稱保險局)於95年7月6日提出「壽險業經營退休金業務之研究」委外研究計畫案需求,希望透過整體性的分析,尋找到改善現況的做法。 本計畫案的目的在於針對確定提撥退休金制度的經營模式、國際退休金市場發展趨勢、勞退新制實施現況與需要加強改善之問題,以及壽險業在勞退市場能夠發揮的功能等議題,進行整體性的研究,並提出具體建議做為金融監理委員會保險局(簡稱保險局)制定政策方針及配套措施的參考。 研究範圍建議包括下述項目: 1. 退休制度現況與發展-人口結構老化、政府財務負擔,以及工作型態改變是三個引導世界各國退休金制度朝向確定提撥制發展的主要推力。台灣也面臨相同問題,同時正在積極進行改善,實施勞退新制即是重要步驟之一。本章將先行說明國外典型的確定提撥制退休金經營模式,進而探討國內現行各項退休金制度現況,最後在考量環境條件的前提下,預測國內制度未來可能的發展。本章主要議題包括: 人口老化產生的退休儲蓄問題 國際退休金制度發展趨勢 介紹典型的確定提撥企業退休金計畫 台灣退休儲蓄準備與退休金制度現況 勞退新制的現況與未來發展 2. 在勞退制度現行架構下壽險業關切的議題 – 勞退新制先期規劃重點在於替換無法發揮作用的勞退舊制,由退休儲蓄規劃有效性的角度來看,仍有許多有待加強之處。本章討論重點在於提出現行制度法規修改意見,以便給於壽險業適當的空間拓展業務。本章主要議題包括: 管理收益保證產生的投資風險 提供延壽年金是機會也是挑戰 公平合理且便利的轉換規則 擴大可選擇企業年金的雇主範圍 明確的監理責任劃分 3. 壽險業如何配合勞退制度長期發展趨勢–在退休金服務鏈四個服務角色;受託人、產品提供/資產管理人、帳戶管理人,以及託管人之中,壽險公司可以擔任前三項任務,同時壽險公司還具有充分的退休理財規劃技能。本章重點在於說明壽險業若能建立有效的經營模式,將能有效地承擔起擴展退休金市場的長期任務。本章主要議題包括: 提供各類型退休金商品供投資人選擇 提供個人帳戶產品及退休金資產管理委託服務 提供員工退休理財諮詢服務 提供雇主退休計畫管理服務平台 4. 壽險監理政策及法規配套措施–對於先前敘述的一些問題解決方案與前景規劃構想,在執行時一方面需要調整法規內容做配合,另一方面更需要加強壽險業的技術能力。由於退休金業務倚賴的技術超過傳統壽險業務領域,台灣多數的壽險公司仍欠缺經營退休金市場的完整技術能力。國外經驗顯示在確定提撥制環境下,壽險公司除了需要運用這些能力設計開發產品與管理資產以外,還需要持續提供給投資人廣泛的投資與退休理財訊息,並透過系統服務平台,將帳戶風險管理以及投資理財規劃加以整合,如此才能有效的引導客戶從事長期性的退休儲蓄。本章主要議題包括: 為壽險業經營退休金業務建構適當的法令配套措施 協助壽險公司取得經營退休金市場應具備的技術 提高退休儲蓄投資人以及服務提供者風險意識 整合個人帳戶之風險管理與退休理財規劃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