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北縣政府衛生局所屬縣立醫院急診病患滿意度調查

Keywords: 衛生局;縣立醫院;急診病患;滿意度;公共衛生學

Abstract: 建立健全的醫療服務體系網,不但是政府所致力達成的醫政管理目標,亦是保障全民健康的關鍵,尤其是能否提供完善的緊急醫療服務,更是決定病患生命存亡的重要一環。長期以來,台北縣政府衛生局一直致力於此一目標的推展,冀望能提升縣內的醫療水準,而此一醫療改革當然也包括緊急醫療服務在內。就此而言,不可否認地,在推展的過程中,縣立醫院自應扮演火車頭之角色,在緊急醫療服務系統內推動應興應革之措施,作為其他私立醫院與診所之學習標的。有鑑於此,為瞭解就診病患對縣立醫院所提供緊急醫療服務之看法與建言,作為未來衛生局政策之參考,進而在既有的服務基礎上強化醫療品質,保障病患的權益與提升醫院的素質,特進行本研究計畫 (一)民眾之所以選擇到縣立醫院接受緊急醫療服務,最主要的原因是「地點適中」或「距離近」,因此,未來緊急醫療體系的建立,必須特別考量病患就診的「時效性」問題,讓病患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妥善的照顧。 (二)由大部分的病患是自行前往縣立醫院就醫的情形研判,縣立醫院所提供的緊急醫療服務,不完全是照顧急患病人,有些病患可能因為不顠久候看病時間而選擇急診,此一行為造成真正需要緊急醫療救援的病人無法得到立即的診療,而且可能因急診量的增加而造成醫護人員的工作負荷和服務品質下降。 (三)受訪者對醫院的環境設施方面,感到滿意的程度均在六成五以上,其中滿意度最高的項目為醫院空間方面,達84.8%,而不滿意度最高者則是洗手間的清潔方面,達24.1%,顯見未來的改善重點必須將洗手間的清潔列入其中。 (四)受訪者對等候時間方面的滿意度,亦均超過六成,其中滿意度最高的是等候領藥的時間,約為八成五左右,不滿意度最高的則是等待看病的時間,超過三成,此一結果頗能令人理解,蓋既為掛「急診」,則病患當然希望儘快得到診療,爭取最佳的處理時機。 (五)關於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方面,除了急診部門的守衛人員和清潔人員因為受訪者較少接觸外,受訪者對縣立醫院的工作人員大都抱持高度肯定的態度,滿意度幾乎都在八成以上,可見工作人員的付出獲得不錯的評價,此一服務精神應該繼續維持下去,甚至設法再向上提升服務的品質。 (六)對於醫療過程方面,受訪者對於醫師的專業能力的滿意比例不到六成五,其他面向的滿意程度均介於七成五和八成之間。顯見醫師的醫術能力尚未得到民眾的高度肯定,有待進一步強化與提升。 (七)受訪者對服務結果的滿意程度,以對藥劑服用方式的詳細說明方面為最高(88.5%),而對醫院處理民眾的抱怨和不滿的不滿意比例為最高(24.7%),將來有必要加強與民眾的溝通與說明,以取得民眾的合作與諒解。 (八)受訪者認為最需要改善的地方是「服務態度」(15.8%)、其次是醫師和護理人員的「醫術和專業能力」(11.3%)、再其次是「增加人力」(10.6%),其他諸如「增加儀器設備」(8.0%)、「提升服務效率」(7.8%)、及「加強環境清潔」(5.1%)等問題亦值得重視與改進。 (九)就醫院別而言,除了醫療設施環境方面外,縣立三重醫院和縣立板橋醫院之受訪者在看法上沒有太大差異外,在其他面向上,縣立板橋醫院之受訪者感到「滿意」的比例大都高於縣立三重醫院之受訪者。若就此結果來看,縣立板橋醫院所提供之緊急醫療服務,得到較多病患之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