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考慮信用及利率風險下之可轉債評價

关键词: 複合式證券 美式選擇權; 最小平方蒙地卡羅; 縮減式; 結構式; 跳躍現象; 擴散過程; 可轉債資產交換; BGM模型

摘要: 可轉換公司債是給予持有者於債券存續期間內行使轉換為股票之複合式證券,除了債券性質外,內嵌的股票選擇權便屬於美式選擇權。而在本文中,針對內含美式選擇權的公司債評價是使用最小平方蒙地卡羅的數值分析,主要原因在於可轉債本身的條款彈性高,加上可轉債可能涉及之標的資產為兩個以上或狀態變數也可能具有多個維度(dimension)。此外,針對可轉債發行公司本身的信用問題,本文則採用縮減式(reduced-form)模型來處理其違約風險問題。依據A. Takahashi, T. Kobayashi, and N. Nakagawa認為採用結構式(structured-form)的缺點為參數難以校準,並列出下面兩論點認為使用縮減式的優點在於:

1. 違約事件將可能造成股價跳躍(jump)現象。

2. 在Duffie and Singleton方法下,資產隨機過程不必設定jump term,仍可設定為擴散過程(diffusion process)。

至於在利率期間結構方面,雖然Brennan and Schwartz(1980)認為實務上,考量利率的隨機性除了降低評價的效率性之外,與利率設定為常數相比,其差異不大。但針對為何差異不大的原因,本文認為利率對於純粹債券之價值影響為負向關係,而對於股票買權則是正向關係,故使得最後可轉債的影響則不明顯。然而,在目前「可轉債資產交換」等可轉債相關衍生性商品相繼推陳出新之下,使得可轉債的純粹債券與選擇權的個別要素評價也是相當重要。所以本文在利率風險的建構上將使用BGM模型來描述利率的隨機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