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反迷間的「禮」與「合」—以批踢踢吐槽版中的異議表達為例

Keywords: 禮貌原則 合作原則 面子; 吐槽版; 反迷; 異議表達; 人際關係; 情緒發洩; 虛擬聚集

Abstract: 本研究從Leech的「禮貌原則」和Grice的「合作原則」切入討論台灣著名的反迷(anti-fan)虛擬聚集處(virtual togetherness)「吐槽版」中的異議表達。研究者初步觀察吐槽版發現,該版呈現高度言論趨同的現象、鮮見異議表達。過往反迷相關文獻指出,相對於外在強勢的主流演藝圈文化,反迷意識到自己的小眾性、弱勢性,因而可能發展出成員間緊密的小團體情誼、友善互助的人際關係。研究者欲探究,在吐槽版高度趨同的發言氛圍下,版友該如何表達異議?什麼樣的異議表達方式符合吐槽版的禮貌標準?此外,吐槽版發言高度趨同、鮮見異議、鮮見網路戰火(flaming),確為出自於版友間同仇敵愾的團結情誼、友善的人際關係嗎?

研究發現,吐槽版版友間人際關係淡漠,完全推翻研究者對於吐槽版反迷的想像。吐槽版版友雖偏好採用溫和、委婉的方式表其異見,但若時機適當,仍會出現相對尖銳的異議;且不乏針對第一輪發言者立論的「手法」表達異議,帶有「找碴」的意味。此外,版友在表達異議時,不時出現「非護航」自清,版友不自覺會將「表達異議」等同於「護航」。「禁止護航」這版規才是約束吐槽版版友異議表達的最主要力量,而非版內的人際關係。「禁止護航」保障了版友完整情緒發洩的權利,版友在此可單方面地表達對於演藝對象的厭惡之情而不會受到他人反駁。吐槽版版友無意與他人進行「雙向溝通」,完整的、單方面的「情緒宣洩」才是他們對於吐槽版的期待。版友無意集結版眾力量共同對抗演藝圈,他們對抗的其實是「理性溝通」的概念。研究者發現,在網路社群、虛擬聚集中,人們並非只需要理性溝通,「情緒發洩」也是人們重視的發言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