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製藥業在地主國經營策略之研究:以印度與以色列廠商在美國為例

Keywords: 製藥業

Abstract: 以往,本國製藥業的經營大多專注在國內市場,國內市場規模雖然不大,但隨著藥品需求的增加,廠商的營收也跟著成長。1995,全民健保實施之後,全民健保政策成為影響國內藥品市場發展的關鍵因素。在全民健保呈現赤字,面臨財務壓力時,便嘗試壓低藥價、調整藥價、實施總額預算,來限制藥品市場的成長,加上衛生署對於產業升級的要求,使得廠商的製藥成本不斷增加。因此,製藥業便積極思考如何找到突破現有限制的方法。

為了尋求成長,少數廠商便試圖將營運版圖延伸至國際市場。但是對於國際市場的經營似乎沒有預期中的成功。因此,對於製藥業如何能夠成功在地主國經營,便成為本研究所要探討的主題。

全世界最大的藥品市場-美國,自然是廠商鎖定的開拓的重點市場。本國藥廠的曾在十幾年前即計畫跨進美國市場,嘗試逐步建立本國製藥業者在當地事業,也希望能建立一個製藥產業進入國際市場成功案例。同時期,其他國家的製藥業者也紛紛進入美國市場。因此,本研究主要的目的在探討其他國家製藥業者在美國經營的案例,透過分析該國製藥業者因應美國市場所具備的資源、能力、價值活動配置、經營策略與成長軌跡,來作為未來本國藥廠在國際市場發展的參考。

本研究採取文獻探討及個案研究方式進行。文獻探討主要依據Porter(1985)的價值鏈,Wernerfelt(1984)、Barney(1991)、Collis and Montgooney(1995) 的資源基礎觀點和分析個案公司所擁有的資源、能力、價值活動如何影響該公司在美國的經營策略;及Daniels(1983)的成長向量矩陣,來分析個案公司在美國所採取的經營策略與成長軌跡。

而個案公司的發展軌跡過程,都是以現有市場為發展基礎,再逐步提供改良藥品及新藥品,來滿足現有的,相關的與新的治療需求。

對於本國製藥業者而言,如何建置與培養在地主國市場發展所需的資源、能力與價值活動,並結合對於地主國市場的經營策略規劃,以期將經營版圖延伸至國際市場,才將是有效突破現有產業環境的限制與困境,建立國際市場成功經營典範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