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阿美族傳統社會文化的持續與變遷-以花蓮荳蘭部落(Natawlan)為例

Keywords: 阿美族 荳蘭(Natawlan); 文化變遷

Abstract: 位於今花蓮縣吉安鄉南昌村、宜昌村一帶之荳蘭部落(Natawlan)為一阿美族社會,吉安鄉緊鄰花蓮市,為花蓮縣人口數和密度第二高之城市,都市化程度遠較其他鄉鎮發達。於此時空環境下,原有之部落傳統文化,以及民族結構,即與其他臺灣原住民社會一樣,迅速墜入困頓劣勢中。

然而,儘管各方面條件對荳蘭部落之發展相對不利,部落中仍有許多傳統文化與族人之生活緊密結合,從舉行祭典到建設文物館等均顯示出荳蘭部落的傳統組織並未完全瓦解,也反映出部落生命力正逐漸復甦。

本研究透過歷史、現況之論述分析,期能瞭解荳蘭部落傳統傳統社會的變遷脈絡與方式。第一章節以歷史文獻、田野調查等資料勾勒出荳蘭部落研究領域;第二章則透過扒梳文獻方式,詳述荳蘭部落阿美族之傳統社會文化;第三章旨在藉由實際田野調查之資料,瞭解傳統組織式微之當代,係由何種組織制度取而代之,繼續辦理所謂之傳統祭儀,並探究其轉換之模式與思維邏輯;第四章綜合前文所論及之諸多因素,論述社會文化變遷之動力與影響。

研究結果發現,荳蘭部落之現況雖多不具備一般印象中「部落」之條件,但族人在適應社會的洪流下,對於維持傳統社會文化之努力,實不容忽視。傳統文化的復振之路相當艱辛,內部的矛盾,以及文化衝突也不斷擊撞。對族人而言,改變雖然是痛苦的經驗,卻也是無可避免的歷程,在維持傳統文化的前提下所做之改變,也就是在固有的組織以外,以更多的地緣組織來支撐傳統文化。民族表現方式雖有所轉變,但在文化元素轉換之過程中,亦呈現出民族生命力續存的活躍動力。